太师屯法庭“青年说”系列活动第一期:我与法庭共成长

来源:太师屯法庭      发表日期:2021-05-24 17:56:40      访问人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太师屯法庭的大院里来了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朝气蓬勃,信念坚定,工作有激情、干事有冲劲,为太师屯法庭注入了新鲜活力。

 为激励年轻干警在推动法庭发展中贡献力量,实现年轻干警个人成长与法庭发展同频共振,3月26日上午,密云法院太师屯法庭召开“青年说”系列活动第一期“我与法庭共成长”青年干警座谈会。

活动中,大家首先观看了影片《建国大业》,缅怀光辉历史,感受峥嵘岁月。通过观看电影,干警们纷纷表示老一辈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畏强敌、排除万难、奋勇争先的精神令人钦佩,今天的幸福生活得来不易,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努力工作,顽强拼搏,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会议全景)

 随后,年轻干警立足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为太师屯法庭的发展建言献策,助推法庭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孟娜:太师屯法庭作为密云法院的派出机构,要坚持院党组的领导,跟随院党组的重要决策部署,开展法庭的各项工作。院党组研究确定了今年为辖区群众办十件实事,给法庭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法庭干警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同时,要做好司法队伍整顿工作,开展多层次的谈心谈话,从谈心谈话中查摆问题,积极引导干警立行立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鲁跃晗:法庭工作应当立足辖区实际,服务辖区人民。结合法庭工作实际,建议进一步加强与辖区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的沟通和联络,建立协作机制,加强工作联动,推动法庭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完善多元解纷化解机制。另外,审判工作与政治生活要两手抓,统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紧紧围绕重点内容和重点目标,有计划、有安排、督落实、见实效。

 王海波:建议创新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运用丰富的学习形式,把党史教育做实、做精、做活,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际效果。集思广益,汇总干警的党史教育建议,制作本庭室的党史教育任务清单,精心谋划,逐项落实。另外,建议提高干警的调研宣传的能力,加强沟通与学习,着重提升信息报送、新闻宣传、调研文章的质量。

 顾斯琪: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激发出每个人内在的勇气和动力。建议开展我身边的榜样评比活动,分享先进事迹,感悟榜样精神,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干警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以司法为民、司法便民为出发点,建议结合专业法庭特色和当事人实际需求,加强诉讼引导,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优质、便利的诉讼服务。

 吴帆: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干警,建议加大对法官助理的培训,比如在庭内以“法官小课堂”的形式分享业务知识与经验做法,加强对民法典及新出台的司法解释的讲解学习,加强对疑难案例的研讨,提升审判业务水平。

 林帅:作为一名团员,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党员的教育培训活动,更加系统深入地学习党史和党章,提高政治素养, 逐渐向党组织靠拢。建议发挥党员与团员之间的“传、帮、带”作用,形成党员和团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马振军庭长表示青年干警是人民法庭的生力军,青年干警的成长事关法院的长远发展。太师屯法庭将从四个方面,重点关注青年干警发展:一是“搭平台”促成长,开展业务培训,强化专业本领。开展“青年微党课“、“青年讲党史”等形式丰富的活动,为干警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二是“压担子”激潜力,鼓励青年干警积极参与法庭各项工作,给青年干警定目标、定任务,压实责任,提升办案、调研、宣传、写作等方面的积极性,激发青年干警内在潜力;三是“树典型”鼓干劲,开展先进典型评比活动,通过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以点带面,营造学典型、树正气、比实干、创佳绩的浓厚氛围;四是“重引领”助发展,加强领导干部对青年干警的思想引领作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把握干警思想动态,加强思想交流与关心关爱,给青年干警营造良好的工作坏境。青年干警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做法庭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先行者、奉献者。太师屯法庭是一个拥有光荣传统的优秀法庭,青年干警要继承太师屯法庭的优秀传统,更要脚踏实地、积极作为、敢于创新,展自己所长,想岗位所需,凝心聚力,主推法庭工作再上新台阶。殷切期望法庭的青年干警们能够树立“主人翁”意识,在太师屯法庭这片沃土上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