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支部”党建引领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5-26 11:15:26      访问人数:

 太师屯人民法庭党支部隶属于密云区人民法院机关党委,支部班子由3人组成,共有党员9名。

 一、立意

 为贯彻落实蔡奇书记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太师屯人民法庭党支部立足密云库北山区实际,积极探索将法治理想、司法情怀、职业操守融入党建工作,打造“严格管理依制度、有法必依要合度、服务大局展高度、优质高效显精度、热情服务有温度、司法为民多角度”的“六度支部”,夯实党建引领,服务保障辖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做法

 1.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化,严格管理依制度

 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细化《党支部委员职责分工》、《党小组组长工作职责》,明确基础党务工作标准、支部管理工作流程。推行“廉政建设九宫格”机制,对易引发廉政风险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年初定廉、年中议廉、年终评廉等三个阶段进行廉政风险评估和廉政监督,推动党员队伍规范化建设。

 2.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的精细化,有法必依要合度

 制定《党员日常表现评估表》,对党员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量化考评,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考评依据。推行“支部书记”轮值制度,经支部书记授权,由支部青年党员在党员活动日,轮流负责组织“垃圾分类我先行”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青年党员搭建锻炼成长平台。

 3.推进职能发挥精准化,服务大局展高度

 构建“1+4+N”纠纷预警联动协调机制,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围绕服务保障辖区发展大局这“一”核心目标,支部与辖区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四”个部门,建立“N”项联动机制,共同做好纠纷预警和稳控工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4.推进责任落实的体系化,优质高效显精度

 将支部会议置于法官会议之前召开,确保对案件认识的政治站位;将党小组建立在审判团队上,成立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等专业审判团队,实现党建与审判的有机融合,确保审判工作精准高质。

 5.推进纠纷解决一体化,热情服务有温度

 探索建立农忙法庭、假日法庭等“六大特色法庭”,将法庭搬进田间地头,满足特殊群体司法需求。成立“家事纠纷调解室”,邀请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区妇联工作人员一同参与家事类纠纷的矛盾化解,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司法服务的温度。

 6.推进普法宣传定制化,司法为民多角度

 推行订单式普法,即针对“学生”“基层干部”等不同对象,选择不同的普法方式,确定不同的普法内容,强化普法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大力推广电子送达、“指尖诉讼”和“云法庭”,方便群众诉讼。

 三、成效

 一是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强化了党员的组织观念,青年干警轮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自觉做到了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情感上依赖组织。

 二是提高了支部的战斗力。通过激发党员、党小组、党支部活力,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审判质效、诉源治理、接诉即办、精准普法等工作的有效开展。去年6月以来,先后开展主题法治宣传14期,受众达几千人。

 三是提升了支部的服务力。在辖区党委领导下,与镇村全面对接,主动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保障辖区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今年1-4月收案486件、结案365件,结案率达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