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全方位报道平谷法院东高村人民法庭审理的一起排除妨害案件

来源:东高村人民法庭      发表日期:2020-08-06 16:08:14      访问人数: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与农村频道《乡理乡亲》栏目记者对平谷法院东高村人民法庭审理的一起排除妨害案件进行了全方位、纪实性跟踪报道。

该案系兄弟间因家庭内部矛盾引起的纠纷。原被告是积怨已久的亲兄弟,自2015年起就诉讼不断,先后提起排除妨害纠纷、分家析产纠纷、确认合同无效纠纷、排除妨害纠纷等民事诉讼16次。为切实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双方隔阂,朱政法官特意抽出一周时间,对此案进行调解,并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乡理乡亲》栏目对法官的处理过程进行了全程拍摄。

考虑到该起案件的矛盾焦点是双方当事人对政府确权划线存在较大争议,朱政法官第一天到达现场后便立即进行实地测量,确定划线的大致点位。在此基础上,朱政法官开始梳理双方最初的矛盾,从双方的陈述寻找突破口,同时借助“两所一庭”多元解纷平台,和镇司法所、镇政府土地科、村民委员会、邻居、兄弟二人的父亲等多方力量进行联动调解,积极创造机会达成面对面商谈,努力促成双方缓和矛盾、重拾亲情。在朱政法官的耐心深入的调解下,兄弟双方进行了坦诚真挚的交流。在整整6天的调解下,兄弟二人终于握手言和,矛盾得到了极大缓解。

该节目于8月2日11时首播,视频内容真实记录了朱政法官勘验现场、多方谈话、走访联动机构、庭内研讨方案等工作日常,生动展现了平谷法院法官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为民务实的司法情怀,反映了该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平谷法院将继续加强人民法庭“五个一”工程、“百案巡回审判”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为区域发展提供健康有力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