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法巡回讲堂-妇女节维权进社区 徐晓辉法官温情讲法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07 19:28:53      访问人数:

3月3日,五里坨法庭副庭长、妇女维权合议庭审判长徐晓辉法官带队前往石景山区南宫嘉园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群众开展了一场生动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普法讲座。

徐晓辉法官以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为切入点,从反家庭暴力、民法典新规以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等三个方面开展了妇女权益保护专题讲座。徐法官在讲座中强调:1.自2016年3月《反家庭暴力法》实施至2020年底,全市法院一审审结涉家暴案件4029件,签发人身保护令319份,妇女权益司法保护力度不断提升。但当前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家暴现象依然高发多发,实践中证据认定成为最大“拦路虎”;2.《民法典》实施以来,关于为胎儿预留遗产份额、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遗嘱形式等内容进行了新规定,需要提示大家确立遗嘱时不能简单认为公证遗嘱效力最高;3.女性在职场中要注意维权,特别是在“三期”阶段,如遇用人单位侵权,应勇于依法维权。参会居民听得聚精会神,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建议多开展这样的普法讲座。

会后,徐晓辉法官耐心向前来咨询的居民群众答疑解惑。

徐晓辉法官在民事审判岗位十余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并担任妇女维权合议庭审判长,负责妇女权益保护工作的开展,屡获当事人赠送的表扬信与锦旗。其在审判过程中既做到正确的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又结合审判实际为妇女维权开辟绿色通道,真正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做到案结事了。

讲座结束后,曹蕾同志向与会人员发放了集结石景山法院2016至2019年新闻发布会情况的《发布实录》。此次京法巡回讲堂既是五里坨法庭党支部依托“法官e站”开展法治共建的生动实践,也是践行我院“五联五进”党建法治共建机制要求的重要举措,更是徐晓辉法官带领的妇女维权合议庭密切联系群众,回应司法关切,温情送法上门的真实写照。今后,我们将以徐晓辉法官为榜样,让司法为民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