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镇化解-牛栏山法庭巡回审判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牛栏山法庭      发表日期:2021-07-07 11:17:22      访问人数:

近日,为进一步深化驻镇法官工作室运转机制,及时响应诉源治理12368热线,牛栏山法庭开展巡回审判,诉前介入一起案件,并进行司法确认,仅历时2个工作日,将乡村法治振兴提上快车道,及时将一起在法庭上可能会持续“发酵”的案件化解在诉前。

该案三名申请人系死者康某的配偶和子女,被申请人系顺义区某村民委员会。2021年5月28日,被申请人雇佣李某驾驶农用机械车为死者康某的田地进行作业,在作业过程中造成康某死亡。三名申请人作为死者的直系亲属遂向被申请人提出死亡赔偿要求。此事发生后,被申请人寻求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帮助,通过驻镇法官工作室寻求司法协助,并拨打了北京法院12368诉源治理热线。

通过牛栏山法庭驻镇法官工作室一直同步跟进前期反映了关于该案的一部分情况,承办法官谢衍明一直在同步跟进并和法官助理张志鹏前往牛栏山镇司法所进一步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并对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提供司法协助,分析该案目前存在的风险及调解原则;随后,前往被申请人村民委员会开展案件前期调查,了解被申请人关于本案的讨论决定及调解意向的真实性,对该起事故的发生从法律的角度提出合理化分析,力促双方可以达成调解协议。后经过多次的电话沟通、线上咨询,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谢衍明法官为了一步到位解决该案,带领审判团队前往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经审查其双方达成的特邀调解协议书合法有效,本院予以确认。当事人在离开前,纷纷表示了对法官及其审判团队的感谢,对人民法院确认的调解协议更加放心,也想尽快放下悲伤,积极生活。当天,法院通过电子送达的方式给当事人发送了裁定书,顺利审结本案。

牛栏山法庭以打造网格式治理模式的“红网格法庭”建设为主线,探索出“党员干警包镇对接机制”,主动出击进行巡回审判、炕头调解,让诉源治理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大放异彩、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