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衔接 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

来源:五里坨法庭      发表日期:2020-01-06 11:04:12      访问人数:

2019813日上午,石景山法院召开以“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裁审衔接制度”为主题的新闻通报会,对裁审衔接的必要性、我院开展情况、完善措施以及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石景山法院五里坨人民法庭负责人梁爽、法官助理张飒以及石景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孙革在通报会上进行了发言,石景山法院研究室负责人王华伟主持会议。

新闻通报会上,五里坨人民法庭负责人梁爽首先对劳动争议案件受理情况、审判特点等方面进行介绍。接下来,梁爽庭长主要从裁审衔接的必要性、我院开展情况以及完善措施三个方面进行通报。法院一方面会继续丰富与仲裁机构业务交流形式,联合开展业务培训,提高裁审衔接水平;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提高当事人法律意识,向社会展示法院促进裁审衔接、解决劳动争议的决心。

随后,五里坨人民法庭法官助理张飒就三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分别涉及到裁审衔接中的程序问题、送达地址确认问题、群体性纠纷、涉互联网劳动争议等问题。目前,我院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结合我区区情,制定了《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建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为未来裁审衔接工作机制的完善指明了方向。

有效做好仲裁与诉讼的衔接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劳动争议裁审衔接是健全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工作。五里坨法庭将持续推进同仲裁院裁审衔接机制建设,逐步实现裁审受理范围一致、裁审标准统一、裁审程序有效衔接的最终目标,力争合理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