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法庭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 ——前往香营乡举办法官工作站挂牌暨法官联系点授牌仪式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1-07 10:37:30      访问人数:




1115日上午,永宁法庭庭长张立民、副庭长沈计永带领书记员程雪鹏前往香营乡司法所、聂庄村等地举办法官工作站挂牌及法官联系点授牌仪式。仪式由庭长张立民主持,邀请了香营乡司法所所长张建国、区司法局领导、香营乡政府领导、聂庄村及小堡村村干部、香营乡对口律所律师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

首先,永宁法庭庭长张立民、副庭长沈计永与聂庄村村书记、小堡村村干部共同为法官联系点进行挂牌。在聂庄村法官联系点,张立民庭长进行发言并指出,经过前期紧张细致的工作,聂庄村及小堡村等法官联系点顺利成立,永宁法庭将定期挑选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工作水平较高的法官协助各村解决矛盾纠纷,加强对调解工作的指导,建立定期巡回审判机制,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司法为民解难题的具体目标。

随后,集体前往香营乡司法所举行“法官工作站”挂牌仪式。所长张建国表示,通过建立法官联系点,构建起常态化工作机制,司法所今后将积极配合法院的工作,共同创造和谐稳定的乡村环境,打通司法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最后,为充分发挥司法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网络延伸到基层群众身边,永宁法庭庭长张立民、副庭长沈计永向由香营乡各村基层自治组织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管理员、志愿者组成的法律服务者团队——香营乡缙善缙美法律服务团赠送《要素式调解工作手册》并参加座谈。

张立民庭长指出法律服务团在开展矛盾调处、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工作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法律服务团通过日常走访及时发现矛盾线索,妥善加以处置化解,遇到问题和困难,要及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通过沟通协调合力化解,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

永宁法庭为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在聂庄村及小堡村成立法官联系点、在香营乡司法所成立法官工作站,是贯彻习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也是立足人民法庭核心职能,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着力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发生,注重以非诉方式及时就地化解纠纷,实现司法为民解难题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