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高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刘海东处长到房山法院 调研指导人民法庭建设工作

来源:房山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08-07 11:04:01      访问人数:

730日上午,市高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处长刘海东一行到房山法院调研指导人民法庭和基础建设工作,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洪昭,城关街道工委书记王耕,房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娄宇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贺亮,城关法庭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刘海东处长一行实地参观了城关法庭办公场所现址,详细查看了审判区和办公区基础设施情况。座谈会上,城关街道工委书记王耕、城关人民法庭庭长陈军就城关街道中心区棚户改造和城关人民法庭腾退安置、新址选择和工作对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区委政法委王洪昭副书记代表区委政法委表示支持配合人民法庭建设,全力协调处理好选址安置等后续事宜,落实属地责任,确保为基层法官提供优质的办公环境及硬件设施保障。随后高贺亮副院长汇报了窦店、长沟、河北三个人民法庭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经费保障、财务管理、资产装备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目前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刘海东处长感谢区委政法委和城关街道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城关人民法庭搬迁时间紧、难度大,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妥善解决好法庭安置问题。刘海东处长同时指出,当前经济形势对下一步基础建设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要做好人民法庭建设工作需要在“专、联、建、督”四个字上面下功夫:一是在专字上下功夫。安排专人专项负责人民法庭建设工作。人民法庭基础建设工作专业性强、程序复杂、难度较高,需要专业且经验丰富的干警担当基建重任。二是在联字上下功夫。人民法庭建设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协调,离不开与各委办局的沟通交流,要主动作为,畅通信息联络渠道。三是在建字上下功夫。要立足长远发展,秉承以“建”为主的法庭建设工作理念,结合人民法庭功能及特殊需求,高质量完成法庭各项硬件设施建设工作。四是在督字上下功夫。要加强督导检查,倒排工期,每月上报基建工作进展,市高院会就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此外,刘海东处长还对公务车辆、财务管理、外包服务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要求。
  娄宇红院长对市高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区委政法委、辖区街道办事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房山法院将在市高院、区委的领导下,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加强沟通,遇到问题及时上报,全力支持配合区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城关法庭安置协调工作力度;尽最大努力加快推进长沟人民法庭、河北人民法庭和诉调对接中心项目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为诉源治理、人民法庭工作、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提供优质硬件设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