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人民法庭党建引领抗疫防疫冲锋在前

来源: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      发表日期:2020-12-02 09:24:30      访问人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位于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兴法院开发区人民法庭(以下简称:开发区法庭)坚持党建引领,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冲锋在前,全力抗疫,努力满足群众特殊时期的司法需求,为推进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一是内外联动,法庭防疫与社区值守两步走。“新冠”疫情爆发后,开发区法庭首先做好法庭整体的消杀和防控工作,组织本庭干警有序返京返岗并按照规定进行隔离。同时将法庭空闲房间消杀合格后承担本院返京干警的隔离任务,法庭干警通过负责每日严格消毒、测体温、送餐等繁琐工作,经过近1个月的辛苦努力,顺利完成本院20名干警返京隔离任务。开发区法庭在2月至4月基层社区防疫人力不足的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对接辖区内街道基层组织,与金地格林小镇社区党支部开展防疫共建,设立抗疫志愿服务点,党员干警协助社区完成摸排登记、人员管控、防疫宣传等工作。4月底,收到该社区党支部送来的锦旗,获赞“执正义之剑抗新冠,燃希望之火暖人心”。

二是多措并举,高效审判与严密防疫两不误。为实现审判、防疫两不误,开发区法庭积极落实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及时与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打造“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工作模式。如在1天内及时高效确认15起涉欠付农民工工资的劳动争议纠纷的人民调解协议,为疫情期间安全稳工作提供司法支撑。同时,为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特殊时期解决纠纷的司法需求。开发区法庭作为北京法院夜间法庭的试点,自4月至6月利用下班时间大力推行夜间法庭办案工作58次;结合“北京云法庭”“智慧云”等线上办案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夜间“不打烊”的多维度司法服务。今年上半年,开发区法庭新收案869件,办结654件,结收比75.3%,审判团队均结案131件,审判质效位居全院审判业务部门前茅。

三是双向兼顾,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一肩挑。3月以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在常态化防疫中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法庭的工作重点。开发区法庭成立“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普法宣传队”,先后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等部门联动,走进亦庄锋创科技园召开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劳动用工注意事项及风险防范”、“疫情后企业复产复工之女职工权益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涉企业强制执行法律问题解析”等多场线上新闻发布会,就如何在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以及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与劳动者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普法答疑。线上发布会观看关注的企业和人数不断增多,为重焕辖区经济活力提供了良好的司法软环境,得到了开发区管委会和辖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开发区法庭党支部“四步走名片式”工作法得到北京市政法委对全市政法系统首届“优秀党支部工作法”的通报表扬。四步走名片式党建工作法以“定制名片、发放名片、交换名片、更新名片”为核心思路,通过提炼、发扬、学习、锻造党员优秀品质,直击各自短板,形成带动格局,实现共荣共建,形成了“先进带先进,党员带群众,党建带全局”的良性循环。开发区法庭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四步走名片式”工作法的作用,通过立足做好审判工作,积极参与社区防疫防控,为法庭辖区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真正实现了人民法庭“便利群众、便利诉讼”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