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法院长阳法庭开展“法耀长阳·网格法治驿站”实践活动

来源:长阳法庭      发表日期:2021-05-14 16:22:36      访问人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应并落实教育整顿中群众的司法需求,进一步提高派出法庭联系辖区、了解辖区、服务辖区的意识和能力,有针对性、务实性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11日上午房山法院长阳法庭法官们到嘉州水郡社区开展调研,并与嘉州水郡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和驻社区律师就大型社区存在的法律问题进行座谈。

嘉州水郡社区分为东区、南区和北区,共有一万余户、常住人口达四万余人。嘉州水郡在社区体量上居于房山区首位,因建设时间较长、人口密度高等原因,该社区在物业管理、相邻关系及社区管理方面矛盾较为突出。   

在座谈会上,法官助理瞿叶娟首先梳理了大型社区在物业管理、供暖服务、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及房屋买卖和租赁方面存在的主要法律纠纷。随后,嘉州水郡社区居委会就正在开展的业委会筹备工作、物业管理公司就物业费收费难及法律风险防控等提出迫切法律需求,并建议在嘉州水郡社区设立调解员工作站。最后,万会兵庭长针对嘉州水郡社区的特点提出深化诉源治理,通过加强巡回审判、建设“星夜调解室”等实践活动,实现解纷中心下沉,多措并举建设共建共享格局。

房山法院长阳法庭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剖析问题根源、明确症结、做好整改工作作为办实事的基础,以“网格法治驿站”为平台,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并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充分挖掘审判资源、调解资源,立足司法职能优势,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