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法庭“3+X”菜单式深入践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北京燕山法庭      发表日期:2021-05-18 11:03:06      访问人数:

 燕山法庭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辖区中心工作和群众实际需求,运用“3+X”菜单式办实事,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切实将学习党史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实践成果。

 一、广纳建,设计“菜单”。燕山法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群众满意作为评判的重要标尺,广泛征集意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基层组织代表、企业代表等到燕山人民法庭参观并召开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以征集的意见、查摆的问题为基础,求真务实地做好意见梳理归纳工作,形成“菜单”。制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提升诉讼服务质量、提升审执工作质效、加强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任务分解以及责任人员。由庭长承担主体责任,法官根据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形成《燕山法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台账》。

 二、聚焦需求,精准“配菜”。燕山人民法庭围绕助力辖区内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及时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将征集来的群众关切的涉及社区房屋漏水、相邻关系、婚姻继承、房屋买卖租赁等法律知识的司法需求,梳理汇总后,选派优秀法官走进社区,同社区居民“心贴心”、“面对面”逐一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辖区居民依法维权、理性反映诉求,服务辖区稳定和发展。同时对“一站式司法确认”和人民调解的工作和规范进行了讲解推广,切实解决了部分群众现实的法律问题,提高居民依法维权意识,深获社区居民一致肯定。拉近了法律和生活的距离,取得了很好的司法宣传效果。开展巡回审判工作,送法进社区。近日,燕山法庭审理了八旬老人离婚案,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法官开展巡回审判,送法上门,化解了当事人的矛盾,解开了老人的心结。同时,法官以此案为例进行了以案释法,让居民看到了通过法律手段能解决、化解矛盾,从而直观地提升村民守法用法意识。居民们在案件的审理中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厚植了道德内在的浸润、规范、约束作用、培养遵规守纪、崇德尚法的文明乡风,进一步提升了司法效果,形成良好和谐的社区氛围,此次巡回审判不仅便利了当事人诉讼,亦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为乡村振兴助力护航。 

 三、精湛“厨艺”,倾情“上菜”。燕山法庭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召开法官会议,将审判工作中难点、疑点进行研讨,将优秀法官工作中积累的司法经验进行分享,提升法官的司法服务能力。同时,深化劳动争议知识结构,畅通与区工会沟通渠道,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加大普法宣传,将晦涩的劳动相关法律知识以释法形式深入浅出的进行普法宣传,使劳动双方明确权利义务,更有成效的解决双方争议,从源头减少纠纷的发生,形成专业品牌化,进而提升司法成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燕山法庭在区域内持续进行司法深耕,在“办实事、开新局”上有新作为。

 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不仅增强了燕山法庭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能切实履行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坚持“心贴心”“面对面”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把优质司法资源送进生产生活一线,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下一步,燕山法庭将更加紧密的与区域内联动,着力在宣传引导、多元推动、精准适用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推动审判诉讼提速增效,使群众充分享受司法福祉,让党建促进产业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