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师屯法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促进队伍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双提升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5-26 11:07:13      访问人数:

 太师屯法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队伍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双提升。今年1-4月,太师屯法庭收案486件、结案365件、结案率75.1%;同时,结合法院为辖区群众办十件实事的精神和法庭实际情况,突出亮点特色,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主动对接“吹哨报到”改革和12345接诉即办工作。在无违建镇创建、水库一级圈退养等重点工作中,坚持未诉先办,提前介入,积极参与法律风险研判,与水库沿线“河长制”成员单位加强会商协调,与辖区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建立纠纷预警稳控、扫黑除恶等多项联动机制。在矛盾纠纷多发村镇增设便民联系点或巡回审判站,定期与辖区镇村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意见,发挥各村“释法说理室”的作用,深化“无讼村居”创建工作,努力实现纠纷的源头治理。实行纠纷通报制度,法庭每季度定期向辖区党委政府通报案件审理情况,为加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坚持推动法官包村,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围绕水库生态环境保护、“两委”干部履职等“三农”热点问题,开展“巡回讲堂”、“法律十进”活动,引导辖区干部群众在法治轨道上参与治理、主张权利、解决纷争,助力辖区美丽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与辖区派出所签订《关于家庭暴力的预防和处置办法》,积极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建立反家庭暴力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将调解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与区妇联权益部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类案件联动诉调对接机制,设立家事纠纷调解室。依托新建审判大楼,加强法庭窗口建设,努力打造集立案导诉、信息查询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推行道交案件“要素式”、“表格式”审判,简化审判流程,并建立“直赔机制”,要求涉案被告按照裁判确定的履行期间直接将理赔款汇至获赔方账户,保障交通事故受害人尽快获得赔付。推广“指尖诉讼”,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开庭,让服务加速度。针对山区面积大、道路交通不便等实际,推进巡回审判,搭建以法庭为中心、以巡回审判站为主干、以巡回审判点为辐射的巡回审判网。推行值班法庭、假日法庭、预约法庭、夜间法庭、巡回法庭、农忙法庭等“六大特色法庭”服务,努力解决外地打工、忙于农事等当事人的诉讼难题,将诉讼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及当事人家中,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展订单式普法、巡回普法、大集普法、节日普法、传单普法、流动普法、校园普法等“多样普法”,引导群众依法办事。

 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启动以来,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检查组、辖区市人大代表及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市高级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杨柏勇、最高法院民一庭庭长郑学林、市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安凤德、市队伍教育整顿第八巡回指导组、区委书记潘临珠先后莅临太师屯法庭调研指导工作,均对太师屯法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