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师屯法庭多措并举助力水库周边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5-26 11:09:48      访问人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建设者的回信精神,太师屯法庭立足库北辖区实际,推进涉水案件审理及职能延伸工作,助力辖区水库周边生态环境保护。

 一是设立“保水护水巡回审判团队”,对涉水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将涉及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的物权保护、相邻用水排水、相邻污染侵害等案件,指定专门团队进行巡回审理。依托“多元调解+速裁”解纷机制,对此类案件实行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坚持以最严密的司法手段保护水生态环境安全。全年共妥善化解涉水纠纷12起。进村进户宣传“保水护水”法律法规11次。

 二是依托“圈层结构工作法”,开展涉水纠纷诉源治理工作。主动对接党委领导下的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机制,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养殖退出等影响水库生态环境的重点工作。针对水库一级圈农民家禽退养后的复养问题,与镇政府等工作人员一同入户开展法律宣讲及法律释明工作11次,促进矛盾纠纷源头解决。

 三是推进党建法治共建,扛起“保水护水”政治责任。以“同饮一渠水、共护家乡河”为题,该庭党支部与太师屯镇上庄子村等水库周边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密云水库水源地垃圾清理”“保水护水我先行”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到水库周边捡拾垃圾、举办保水护水微型演讲比赛、座谈交流等方式,引导水库周边村民树立保水护水意识,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共同做好水库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