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上门,五里坨法庭践行“车轮上的正义”

来源:五里坨法庭      发表日期:2020-01-06 14:26:55      访问人数:

五里坨法庭每季度会前往河北迁安矿区,深入基层、巡回审判。2019年第三季度五里坨法庭由梁爽庭长亲自带队前往河北迁安,圆满完成了巡回审判任务,并依托石景山法院“五联五进”党建共建工作机制,五里坨法庭党支部书记梁爽同志在迁安矿区街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访慰问了辖区生活困难党员,向他们送去了党日的祝福,带去了党组织的温暖。

到达巡回审判法庭后,五里坨法庭庭长梁爽、助理董琨等干警前往矿区派出法庭进行巡回审判工作,进行案件审理及立案、调解等沟通协调工作。随后,在街委张春江同志的协助下,五里坨法庭庭长梁爽同志与首钢矿业公司街委副主任石清文顺利对接,双方就迁安矿区的现状及案件的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完成巡回审判工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通过交流加深我院与迁安巡回法庭的联系,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五里坨法庭庭长梁爽带领干警一同前往迁安矿区水厂铁矿进行座谈,与矿区法制科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矿区工作人员就相关劳动争议案件提出了建议,庭长梁爽对劳动争议案件及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地解答,得到了矿区林主任的好评,庭长梁爽表示今后还将多深入到基层矿区,为大家排忧解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五里坨法庭党支部书记,梁爽同志及助理董琨等干警前往矿区街道滨中社区困难党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其中一位困难党员王素荣,1990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01年从矿山医院退休后,在街委党委的要求下,2003年初担任滨中居委会书记兼主任。期间,热心公益活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不辞辛苦,17年如一日照顾68岁完全失能的全瘫爱人,广受居民称赞。另一位困难党员是社区骨干,两年来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爱人身体状况不好和本人有病的前提下,克服家中老爸年龄偏大和孙子又需照顾的困难,组织社区有舞蹈爱好的人员参加各项文艺演出,受到领导和居民的好评。庭长梁爽与老人就其家庭生活状况进行了亲切交谈,向老人及其家人转达了石景山法院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与问候。老人一再地向党组织表示感谢,并对迁安巡回法庭多年的坚持表示高度赞扬。

此次巡回审判及其延伸工作顺利完成。五里坨法庭始终坚持党建、队建和审判一体化发展,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人才培养融入到审判管理、庭室建设及巡回审判的各个方面,为法官队伍储备优秀的人才力量。此次走访慰问活动,使困难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使支部干警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通过与社区党员群众的沟通交流,联络了在职党员与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感情,加强了在职党员对社区党组织的归属感,密切了在职党员与社区党员群众之间的联系。五里坨法庭党支部要将基层治理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一堂生动的教育实践课,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落实,并将主题教育与司法为民紧密结合,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