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法院牛栏山法庭党支部“三个一工程”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牛栏山法庭      发表日期:2021-11-04 15:22:47      访问人数:

顺义法院牛栏山法庭党支部以理论强基、实践转化、典型引路为思路,通过“红网格法庭”的品牌建设,打造“三个一工程”,即:学习“一竿子”、实事“一揽子”、效果“一筐子”,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法庭的成果转化。2021年,牛栏山法庭党支部获评北京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北京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根植红色热土,“一竿子到底”上好“初心”党课。牛栏山法庭党支部依托“精酿”政治理论学习日,深入学习“四史”课程,以史为鉴为未来工作注入思想动力。一是书记带头讲党课,让教育灌输“活”起来。录制党史微党课,党支部书记胡泊以人民法庭为依托,结合自身“网格式”治理思路,讲述马锡五审判精神在当代的运用,传承红色基因,党课视频在全院进行巡展,收获了良好效果;团支部书记张志鹏辅助党支部抓牢团支部建设,为全体团员上好团课,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延伸。二是支部创新学党史,让主题活动“潮”起来。党支部开展“观礼有感、建功青春”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由现场观看庆祝大会、伟大征程演出的党员分享感受,邀请群众干警列席,实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覆盖。根据顺义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参观顺义法院建党100周年主题展厅和“百年征程铸辉煌”党史学习教育展厅,选拔支部党员代表参与全院活动比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二名,在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充分展示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成果。

厚植为民情怀,“一揽子统筹”办好“暖心”实事。牛栏山法庭党支部根据保障新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两区”建设的三大职能定位,分门别类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是围绕区域中心工作,让司法服务“实”起来。开展“巡回法庭进乡村”活动,牛栏山法庭党支部以审判团队为单元,由党员干警带队,“走出去,动起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以来前往牛栏山镇北孙各庄村、赵全营镇忻州营村、木林镇后王各庄村、荣各庄村等地开展巡回审判和“炕头调解”10余次,有效调处纠纷6起;与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拓展区)开展法律风险研讨会、座谈会、先期调研会5次,达成共建共识,以党建保障“两区”政策扎实落地和开展。二是聚焦群众司法需求,让普法宣传“热”起来。在“红网格法庭”模式下,制定党员干警包镇对接机制,以法官工作室的党员先锋岗为平台,由法官点对点接洽。针对群众提出疑问较多的问题,通过多媒体宣传平台解读,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党员通过新闻采访、栏目报道、媒体普法宣传10余次,其中首次适用民法典家风条款审理的案件被中国之声、妇女报等媒体连续报道,“状告政府不开路灯”案获CCTV《现场》栏目的关注和直播,通过以案释法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实在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

培植法庭文化,“一筐子见效”绘好“丹心”形象。牛栏山法庭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打造文化标识、典型标杆,营造学习氛围,使教育成果最大化落地。一是打造党建文化长廊,让党建名片“亮”起来。以建党百年大事记为主线,选取重大事件节点布置在办公通道,设置“百年党史时光长廊”,回顾百年岁月,凝聚思想共识。建成“红网格法庭党支部”党建文化长廊,通过四大板块展示牛栏山法庭党支部的发展历程、干警风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通过交互式的“党建有声墙”设计,将每一位党员对司法工作的誓言“留声上墙”,扫码即可回听,时刻鞭策党员牢记使命。建设严肃规范的党员活动室,使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引领干警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二是积极培树党员先锋,让典型旗帜“树”起来。党员涂琳作为党支部先进典型,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被评选为顺义区优秀共产党员,参加全院“巾帼榜样引领·聚力建功担当”主题座谈会,讲述艰苦奋斗的成长历程和审判工作、团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心得与感悟,发挥榜样作用。党支部书记胡泊作为北京法院系统第一批援疆干部,以“感悟和田,感悟援疆”为主题,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讲述援疆故事,通过自身所见所感,以崭新的故事解读在党的领导下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强化党员责任担当,同时以党支部引领人民法庭自身建设的特色做法-“红网格法庭”为主题,在全市人民法庭示范培训班上做经验介绍,持续巩固学习教育实践和宣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