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岭法庭调研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审理难点

来源:延庆法院八达岭法庭      发表日期:2020-01-07 10:50:44      访问人数:

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是指提供劳务一方在劳务过程中受到损害,接受劳务一方对提供劳务一方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在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中,雇主是指接受劳务的一方,包含单位或者个人,雇员是指提供劳务的一方。20186月到20197月,我院共新收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46件,截止2019630日,共计审结30件,其中判决结案13件,调解结案11件,撤诉6件。经调研发现此类案件存在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第一,起诉时雇主难以确定,列明被告较多。以农村建房中提供劳务者受害案件为例,提供劳务者一般为农民工,事故发生后,提供劳务的一方一般为了保险起见,将房主、包工头、施工方一同诉至法院。至于谁是接受劳务的一方,原告也不能确定,需要法院审理时通过当事人提交的证据以及几方陈述后确定。 

第二,施工现场难以还原,原告举证较难。一是受害人多为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法律意识薄弱,与雇主之间没有签订书面合同,一般通过熟人介绍就开始干活,甚至连口头协议的条件都不具备。二是施工现场多存在用工不规范,提供劳务的一方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有的施工现场没有安全保障措施,给施工增加了安全隐患。多起案件均发生在室外或者高空作业中,如从脚手架上摔落或是被作业现场重物砸伤等。 

第三,案件难以快审快结,审判周期较长。一是提供劳务者多为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治疗结束后返乡养伤,参加诉讼的时间成本高。二是多数案件存在违法分包的情况,提供劳务一方法律知识薄弱,维权能力欠缺,案件容易遗漏当事人或者遗漏诉讼请求项目,不利于当事人权益的维护。三是多数案件通常会启动鉴定程序,增加审理周期。 

针对上述问题,八达岭法庭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一方面提高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保障意识,另一方面使提供劳务一方增强自我保护及维权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施工过程中伤亡的事故发生;二是法院积极发挥诉讼引导的职能作用,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司法联动,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援助等司法救助手段以解决诉讼成本过高的问题;三是对于违法分包情况,法院可以通过向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督促相关部积极履行行业监督管理职责,加强监管,建立健全安全监督机制及处罚措施,减少违法分包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