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法院:达成协议怕生变 司法确认来帮忙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7-23 17:37:28      访问人数:

  “没出一分钱,我的烦心事就解决了。拿到了人民调解协议书,也向法庭申请了司法确认,有了强制力,我就更放心了。”张某激动地说。这一切,源于高阳法院适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顺利的化解了纠纷。

  张某与杨某分别是高阳县城和晋庄镇的私营企业的老板。杨某从张某处购买棉纱累计144400元,经张某催要,杨某陆续还款9440元。截止2020年4月,杨某尚欠张某棉纱款135000元,杨某以资金紧张,无法回款为理由拒绝给付。张某与杨某多次协商无果,遂将杨某起诉至高阳法院。

  近日,高阳法院晋庄法庭在诉调对接系统接收该起案件后,庭长王章明、副庭长李天颖、人民陪审员和书记员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约谈和入户走访,最终说服双方来庭调解。被告杨某承诺分批分时付清欠款,双方当庭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因张某对杨某能否履行协议心存疑虑,在法庭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遂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案件妥善解决。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作为一种诉讼与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方式有机衔接的新模式,赋予人民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协议的履行率,提高了人民调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同时也降低了纠纷解决的成本,既快又好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高阳法院积极推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助推人民调解提质升级,最大限度地调处化解矛盾,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


作者:高阳法院孙利  审核:李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