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野法院小店法庭被最高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7-24 10:04:29      访问人数:

  博野法院小店法庭共有工作人员6名,庭长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1名,驻庭调解员3名。在工作中,小店法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桥头堡”的作用,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做实做细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小店法庭被最高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一、聚焦“小”与“细”群众事

  夫妻矛盾闹离婚、儿女不赡养老人、邻里地边起争执、口角琐事致打架等等,“虽然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看似也都是一些小事、细事,但只要是群众的事,那就都是大事。”小店法庭调解员赵小仁这样说。有效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努力维护家庭和睦、邻里友好、社会和谐。

  二、打好“情”与“理”组合拳

  驻庭调解员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情”与“理”相结合的方法,秉持“公心、细心、耐心、良心、热心”,认真听取各方说法,梳理矛盾争议点,及时开展调解。站在双方不同的立场进行考虑,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矛盾纠纷实质化解。

  三、担好“和”与“稳”新使命

  积极融入全县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工作大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小店法庭驻庭调解员时策说,“维护辖区内和谐与稳定,是新时代赋予我们调解员的新使命,我们一定会脚踏实地、奋力前行!”


作者:博野法院 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