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开发区法庭:星光不问赶路人

来源:江宁法院公众号      发表日期:2022-04-17 14:29:19      访问人数:


从金箔路到昌宁街,用时1个小时,这是江宁区法院本部到滨江开发区法庭的距离。

路边立有一个牌子,写着“外江无事,宁静于此”,也即“江宁”的由来。如果没有前来立案、咨询和开庭的当事人,这条街看起来确实“宁静”,但走进法庭,忙碌的“真面目”便会显露无疑。

滨江开发区法庭于202112月由原江宁法庭更名而来,管辖江宁街道(含原江宁镇、铜井镇、陆郎镇)、谷里街道、滨江经济开发区区域内的民商事诉讼案件。

2021年,滨江开发区法庭新收案件1407件,结案1411件,同比增长30.41%,结收案比100.21%



党建引领筑忠诚

如果说踏实苦干是成功的要义,那么党建引领则是取胜的法宝。滨江开发区法庭党支部积极创建“行走在乡间的党旗”支部品牌,办实事、解民忧,党员法官深入支部联系点法律服务站开展巡回审理、法治宣传、巡回调解等活动。在新冠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党员干警主动请缨,在集中隔离点志愿服务,下沉社区网格,协助采集核酸、测温验码、信息录入,用脚步和汗水书写使命担当。



多元解纷化矛盾

滨江开发区法庭细化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在辖区内谷里司法所、江宁派出所调解中心建成审务工作站、巡回审判点,与全国法治文明示范村清修社区共创“无讼社区”,与街道等基层党组织、政法单位、自治组织对接,广泛吸纳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法庭调解,优化便民诉讼网络布局,实现便民利民诉讼网络“全覆盖”。充分发挥一站式集约集成的特点,提升人民法庭解决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品牌创建谋特色

结合区域实际和法庭职能定位,法庭特色品牌名称更名为“滨滨有法”,努力打造品牌叫的响的服务型人民法庭,主要工作着力于服务辖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企业发展、培养群众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教育作用,按计划定期安排干警到学校、社区、企业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主动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上班的路上,每天疾驰的车窗外,景色四季分明。但最美的,从来不是这里的风景,而是这里的人——每天一起奋斗的同事们,他们可爱平凡、真诚善良。

当事人达成和解,被告已经当庭履行,原告撤诉啦!

大家有什么办公用品报修的,我来登记

今天晚上驻庭,大家有没有案子要讨论

当事人说晚上有人在家,我们出去送达了

每一个驻庭的深夜,不远处宁芜铁路哐当的车轮声和鸣笛声像是在打招呼,也像是熄灯号,催促着还在忙碌的大家快点休息,像老朋友般默契。

大家收拾卷宗,关闭电脑,此时天空星光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