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法院城头法庭“三联”党建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见成效

来源:赣榆法院城头法庭      发表日期:2022-04-12 18:14:38      访问人数:



赣榆法院城头人民法庭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新时期人民法庭工作职能,探索建立“三联”支部工作法,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区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省法院机关党委党支部将城头法庭党支部作为党建共建联系点。该庭获评“全省优秀人民法庭”。



一是组织联建强堡垒。注重加强与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共建,与辖区内4家党组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政治理论联学。针对法庭党员少、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加强与基层党支部联学共建,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开设互动讲堂,开展老兵上党课,法官讲民法典活动,增强学习实效。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建立网上学习交流群,开展理论学习、热点研讨等活动,搭建学习、交流新平台。支部规范联创。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管理的四有标准,设立党员活动室,坚持资源共享、阵地共用,促进党员教育阵地互联互通,不断强化党组织资源聚集效应。建立“三个一”制度,明确结对双方每季度至少联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法庭党员每半年至少到村(社区)参加1次“三会一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到村(社区)上1次党课。创新“1+6+X”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微党课竞赛、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方式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城头法庭党支部先后获评区“四星级党组织”“五星级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法润乡风”支部品牌获评区优秀党建品牌。



二是纠纷联调聚合力。强化多元解纷。法庭在镇村一线设“乡贤”审务工作站,加强与基层党组织的沟通协作,选任具备一定政策法律知识、熟悉社情民意、热心调解工作的基层党员、镇村干部等担任“乡贤”调解员,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参与基层一线调解工作。法庭定期选派党员法官驻站值班,强化诉调对接,加大法律知识、调解技巧等培训力度,指导审务工作站诉前化解纠纷,对调解结果进行司法确认,提升纠纷化解实效。法庭自主开发审执+网格协作平台,结合法官进网格活动,将乡贤调解员、网格员、网格法官等纳入平台,实现纠纷在线流转、信息化管理。去年以来,“乡贤”调解员妥善化解纠纷716件,相关案例在央视报道。近两年来,全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推进会在赣榆召开。“新乡贤调解乡村矛盾”志愿服务项目在江苏志愿服务交流会上展示。



    三是诉源联治促和谐。充分发挥法庭前沿阵地作用,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法治副片长”工作机制,选任网格法官担任片区“法治副片长”,坚持带案下沉、融网进格,2020年以来,联合基层组织、网格员等,开展镇村矛盾联合化解106场次,选取典型案例开展巡回审判8场次,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创新社情简报工作机制,每季度向地方党委政府发送《社情简报》,动态分析辖区内矛盾纠纷多发领域、成因特点和变化趋势,为辖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风险提示,促进科学决策。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成立法治小推车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法治宣讲镇村行系列活动13场次,接待群众300余人次(赣榆法院城头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