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党建彰显时代表率 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5-21 09:27:09      访问人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根据省法院机关党委关于“融E+”品牌创建工作的要求,省法院民一庭以“抓党建、促业务、提服务”为目标,围绕“提升党建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两大核心任务,以传统优势为基础,借助互联网平台,融入新媒体元素,倾力打造“法润基层”党建品牌。

 自2012年以来,省法院民一庭党支部连续九年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就大家普遍关心的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道路交通、民间借贷等法律纠纷,开展普法宣传,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近年来多次开展“送法进军营、军官进法院”活动,以涉军案件庭审观摩、法官讲堂、军营集训等方式,加强与部队、南京军事法院、东部战区法院的沟通联系,完善军法共建机制。作为全省人民法庭工作指导部门,民一庭注重将法庭指导工作与支部建设有机结合。2019年,在全省法院开展“一法庭一品牌”创建工作,以一线人民法庭为支部联系点,通过多项专题调研,深入基层,做好审判业务指导的同时,构建起支部文化交流促进机制。2020年4月,民一庭党支部又创新送法形式,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泰州市民政局主办的“凤城社工”云课程培训,以案释法,就家事审判中的困境儿童保护问题进行专题法制宣讲。与此同时,民一庭就专项工作分别组建业务微信群,加强与一线办案法官的沟通交流,了解基层,服务基层。以丰富而富有时代特色的宣传形式,多渠道开展法制宣传,以最一线人民法庭为堡垒,扎根基层,关注更具体的民生需求,渗透着传统积淀、彰显着时代表率的党建品牌——“法润基层”将引领民一庭全体成员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品牌创建是塑造支部先进文化、构建核心价值体系、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今后,民一庭党支部将不断加强人民法庭指导工作,丰富“法润基层”的渠道;创新送法形式,拓展“法润基层”的外延;关注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司法需求,延伸“法润基层”的触角;高度重视“三会一课”和支部学习,以党建促业务,修好“法润基层”的内功,推动“融E+”党建品牌进一步发展,以高质量的民事审判服务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