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九艳阳天”到“红色柳堡经验” ——氾水法庭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8-17 11:10:30      访问人数:

氾水人民法庭是宝应县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曾多次荣获“江苏省优秀人民法庭”“全省司法公开示范法庭”“江苏省法院廉洁司法示范庭”“全省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示范点”“江苏省规范化管理示范法庭”“市优秀人民法庭”等殊荣。

上世纪五十年代,一曲《九九艳阳天》唱响大江南北,一部《柳堡的故事》成为红色经典。柳堡,这片火热的土地始终根植着厚重的红色情缘。下辖氾水、柳堡等四个乡镇的氾水法庭充分利用其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立足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柳堡镇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总结出一套独特的“红色柳堡经验”并在全辖区推广。使法庭的调、审工作从“独唱”变“合唱”,激情奏响保障乡村振兴的交响曲。

结对共建 演练多元解纷进行曲

  “二妹子”民兵连是军民鱼水的生动写照,自民兵连建立伊始,氾水法庭就与“二妹子”民兵连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开展专题法制讲座、巡回法庭等活动,让民兵连的成员们不仅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更是成为法庭的义务法制宣传员。在法庭的指导下,“二妹子”们积极学习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知识,尝试参与法庭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用女性的细腻与柔情协助调解纠纷,弥补家事纠纷中的间隙、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添砖加瓦,筑起反家暴的“铜墙铁壁”。

在“二妹子”活动中心,有氾水法庭巡回站点,法官们经常挑选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开展巡回审判,每次开庭都会吸引一大批群众前来旁听,庭审结束后还会以案释法、就地普法,巡回审判成了法庭密切联系群众的一条纽带。家住柳堡镇团庄村的胡大爷是巡回审判的忠实“粉丝”,每次旁听他必到场,谈起巡回法庭,他乐呵呵地说:“法庭开到了家门口,能解决矛盾还能长知识,真好!”巡回法庭定期有法庭干警“坐堂”接受法律咨询、提供诉前法律服务,巡回法庭自2014年4月成立之初至今,共接待咨询200余人次,诉前化解矛盾50余起,合计为群众500余人提供法律服务。

2019年,宝应法院家事三员“上线”,本着高效、便民的服务原则,法庭在柳堡镇聘请的家事“三员”就近在新成立的“二妹子”民兵连诉调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当前已形成“收案——联调——结转”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诉调工作室2019年协助化解矛盾3件,2020年协助化解矛盾1件。

党建引领 演奏基层治理协奏曲

氾水法庭注重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和柳堡镇村居、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整合资源,形成基层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

柳堡镇法律服务所现有注册法律工作者4人,均为共产党员。在法庭的牵头下,柳堡镇19个村(居)及3个工业园区均与法律工作者结对。在氾水法庭的组织下,这个“律师帮帮团”深入中小微企业,协助法官提供法律咨询、法律体检、知识讲座等全方位法律服务,2019年全年合计提供咨询服务350余次,提供合同范本150余份,做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预防法律风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柳堡镇工业发达,园区内共有大中型规模企业140余家,小微企业400余家,用工人数1.1万人左右,之前由于用工不规范,每年法庭接收的追索劳动报酬案件维持在30件左右。自2016年起,氾水法庭每年定期联合劳动所进园区,采取发放宣传手册、企业座谈会的方式宣传法律,并选取典型的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就地展开巡回审判,强化法律震慑力,防止恶意欠薪行为的发生。实现了涉及农民工欠薪的案件数、人数、金额等指标连续下降,园区内的工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劳资关系有序和谐,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开启“网格+舆情监控”工作模式,维稳实现新突破。氾水法庭干警深入柳堡镇的19个村(居),与辖区范围的76个网格实现对接,实现包干到人,形成重大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及重大活动期间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督,确定信息联络专员,近年来柳堡镇未发生过有重大影响的负面舆情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

凝心聚力 演绎“无讼村居”圆舞曲

柳堡镇团庄村是“二妹子”民兵连的发源地,长期以来,该村民风淳朴、村民相处和睦,鲜有纠纷,随着几年前该村招商引资风力发电项目,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邻里纠纷、家事矛盾却也多起来了,面对此种情况,氾水法庭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协助该村制定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该村的纠纷大幅减少,实现了2020年1月至今零收案,为打造“无讼村居”奠定了基础。

氾水法庭注重发挥乡贤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和道德力量,打造一支根治乡土、崇德向善、助力乡村建设的“生力军”。郑衡礼原是柳堡镇郑渡村的村支书,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的他依旧热心地关心着村子里的大小事务,由于郑老德高望重,村民们对他十分敬重,一旦村民之间发生口角摩擦的,就会请郑老主持公道。郑渡村的李大娘有三个儿子,但三人经常因支付赡养费的问题相互推诿,不久前,李大娘在做家务时不慎摔倒摔断了腿,卧病在床,但三个儿子从未上门探望,这让李大娘十分寒心,故向法院起诉请求解决赡养问题,法庭考虑到李大娘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特意选择上门调解,并邀请了郑老全程参与,在郑老和法庭的协调下,三个儿子主动向李大娘认错,就赡养费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表示今后会好好孝敬李大娘,该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柳堡镇的19个村(居)都各自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氾水法庭通过定期开展法庭开放日、座谈会等活动,邀请人民调解员列席会议,对人民调解工作展开指导。并利用微信小程序的微解纷平台,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化解纠纷。2019年,通过人民调解方式诉前化解婚姻家事、邻里纠纷、侵权等各类纠纷 15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就这样,氾水法庭结合辖区特点及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人民法庭的新需求,以“红色柳堡经验”和“创新、创优、创品牌”为抓手,着力创新法庭工作机制,培植法庭工作新亮点,积极开展“一庭一品牌”创建活动,针对性地开展诉讼服务,调处纠纷、化解矛盾,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质效, 2019年氾水法庭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940件,调解、撤诉结案589件,案件调撤率为62.66%。2020年上半年,全庭收案359件,调解、撤诉结案260件,案件调撤率为72.42%,开创了群防群治、专群结合的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