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垛法庭送法进乡村,助推民法典普法宣传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8-17 11:51:29      访问人数:

2020年6月21日上午,高邮法院三垛法庭利用周末走进高邮市三垛镇武宁村--高邮市人民法院帮扶村,以讲座的方式普法宣传民法典、以“摆摊”的形式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向村民发放民法典、“扫黑除恶”、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建议宣传手册。

民法典普法讲座由三垛法庭谢孝卫庭长主持,副庭长叶晓红主讲,主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为高邮市三垛镇武宁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带来满满的干活。最精彩的当属《民法典》对于盘活农村土地给我们农民带来了三大福利。

第一大福利:人在城市,地在生财。如何生财,在线等怎么办?民法典告诉你,合法合规承包、出租,才能后顾无忧。第二大福利:征地补偿获更多。民法典新增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 安置补助费以及农村村民住宅、其他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等的补偿费用,并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生活,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第三大福利:重大事项都能参与(集体的事情集体说了算,集体就是村民),民法典规定需要村集体决定大事件。

民法典中的福利活动送一波之后,叶庭长趁着这次机会,谈谈我们法庭审理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件,希望大家可以从中得到启发。主要是告诉村民人民法院只能审理的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的民事诉讼,不是所有的土地纠纷都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范围,还有常见承包合同约定不规范,承包款、安置款交接手续不完善引发的纠纷。最后,提醒大家多多关注民法典,按法律规定办事。

讲座开展之余,三垛法庭党支部开始“摆摊”,对有需要的村民进行了法律上的帮助。其中一位村民走到叶庭长身边,开心的竖起了大拇指,做了个点赞的手势,并对叶庭长说:“你讲的真好”。同时,对参会的村民发放了民法典、扫黑除恶、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建议宣传手册,介绍了“套路贷”的特征和防范指南,并就民间借贷中存在的风险向村民进行了普及。

此次活动,大家在轻松愉快氛围中很快度过,同时,取得一定的成果。

一、提供司法保障,助推乡村振兴

三垛法庭党支部品牌口号是乡村振兴,有我同行。通过讲座的方式,带着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讲解村民最关系的土地承包等问题,让村民听得进去,融入的进去。真正的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聚集诉源治理,助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

群众懂法、知法,才能避免矛盾的发生。在活动中,让村民知道哪些纠纷是村民自治的范围,哪些不属于法院受理范围;在完善交接手续,规范交易行为,才能防患于未然,避免吃哑巴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扼杀在萌芽状态,将纠纷止于诉外。

三、走进村民,助推民法典普法宣传

习总书记强调:“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权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叶庭长在选择讲解的民法典内容时,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用最通易懂的语言、最常见的案例,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