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感谢信 拳拳为民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4-12 13:53:56      访问人数:


无锡新吴法院旺庄法庭  谭晋怡 钱文君

近日,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新吴法院)旺庄人民法庭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中,78岁的张老伯和老伴这样写道:“那天狂风大雨,你们的那位女法官线上线下,不计报酬的为我们双方作了苦口婆心的协调和审核,最后得到了圆满解决,解决了我们多年以来的心上事及烦心事,我也真正体会到人民法院为人民的真实含义……”

                             

其实,在此之前,这位张老伯还特意向驻庭调解员邹春梅赠送了一面锦旗,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张老伯如此感激,既送锦旗又写感谢信呢?

                             

原来,张老伯与张某新(已故)是同胞兄弟,他们的父母已相继去世并留下一套房产,张某新的妻子也已定居北京多年,两家人长期没有往来。现两家人为父母留下的这套房屋如何分配起了争执,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张老伯诉至新吴法院。

本案为继承纠纷案件,旺庄人民法庭驻庭调解员邹春梅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在与张老伯的交谈中,她了解到张老伯的父母生前曾立过一份公证遗嘱,张老伯的父母还曾有一个养女,但未办理过收养手续。邹春梅在与被告方的交涉中,被告明确表示因疫情原因不便来锡且并不想参与遗产分配之事,而张老伯年事已高,一直在为遗产之事焦虑,如何查实事情,怎么开展工作成了难题。于是,邹春梅立即向法官郭莹华作了汇报。

郭法官了解情况后,又与张老伯再三核实其父母遗嘱情况、有无遗漏第一顺位继承人、案涉房屋产权登记情况等与案件有关的重要事实。在确定张老伯所述的情况有相应证据予以佐证后,郭法官又与远在北京的另一方当事人取得联系,他们对于张老伯所述的事实并无异议,但表示目前因疫情原因确实无法来锡,且仍然不愿意参与遗产分配。

鉴于被告方对案件推进态度比较消极,郭法官针对房屋处理结果可能会产生的影响,向他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释明。最终,被告方同意委托代理人处理案件,并提出希望也能够全程参与案件的调解。

这天下午1点,在法官郭莹华主持及调解员邹春梅协同下,调解工作在旺庄人民法庭展开。双方先进行了证据交换,在涉及关键证据的认定时,郭法官视频连线了远在北京的被告方。同时,针对双方就如何分配房屋产生的争议,郭法官还从法理和情理角度给双方作了进一步释明。经过法官和调解员的耐心工作,双方最终就房屋所有权、归并款以及过户登记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并在法官指导下申请了司法确认。多年心病终得解决,张老伯和老伴高高兴兴地回了家。临走前,他们还不忘邀请被告方到家里做客。

                             

到法庭领取司法确认裁定书的那天,张老伯显得十分高兴。临走时,朴实的张老伯再三确认要交多少费用,在得知调解工作和法官为他们做的司法确认工作居然不收一分钱时,张老伯十分惊讶,不禁又有些感动,他说到:“邹春梅同志前期真地为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啊,等到调解的那天还狂风大雨,郭法官仍然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调解,我是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人民法官为人民,最后事情圆满解决,法院还没有收我们一分钱,我真的是感谢,真的感谢他们啊!”

新吴法院旺庄人民法庭系于20189月成立的年轻法庭,自成立以来,旺庄人民法庭一直为如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进行丰富尝试。正如张老伯的这起案件,从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到法官介入指导,再到调解成功并申请司法确认仅用了极短的时间。调解员和法官耐心细致的工作,真心实意的付出,也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和肯定。未来,在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和诉源治理模式探寻中,旺庄人民法庭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联合多方力量,凝心聚力,真真正正地为百姓多做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