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白法庭倾情化解残疾人离婚扶养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9-05 10:02:56      访问人数:

后白法庭倾情化解残疾人离婚扶养案

句容市后白人民法庭 吴未未


20217月份,智力残疾三级的孙某将丈夫赵某诉至法院要求支付医疗费并尽扶养义务,得知自己被诉后,赵某也不甘示弱,在20218月份,赵某以孙某隐瞒病情与其结婚为由,要求离婚,婚生女儿由男方抚养,女方支付抚养费

后白法庭受理该两起案件后,主动联系孙某家人并向其了解到,孙某在201012月份就被鉴定为智力残疾三级,一直由父母照顾生活,2015年春节经亲戚介绍与赵某相识,同年9月领取了结婚证,20161月生育女儿。生完小孩后,孙某身体不适,也是其父母送去医院治疗、照顾,赵某对其关心较少。详细了解情况后,承办法官经过讨论、分析,认为两起案件可以并案处理。考虑到当事人有一方是残疾人,行动不便、认知能力欠缺,承办法官并没有按照常规案件处理,而是决定到孙某家中审理此案。由于孙某的表达存在一定的障碍,承办人耐心地听取了孙某的意见,孙某父母也恳切地表达了对女儿感情、家庭生活、子女抚养的意见。承办人从情理、法理出发,通过现场与原、被告的不懈沟通。最终,赵某、孙某及孙某父母就离婚、扶养、女儿抚养、探望权及经济补偿等一系列问题达成了一致性意见。

案件结案了,但协议是否真正落实,残疾人孙某是否实际收到钱款,牵挂着承办法官的心。经与赵某及委托人联系,承办法官又一次领着赵某委托人,带着正式的调解文书,来到孙某家中,并当场将钱款一次性结清。至此,两起案件一次性处理完毕,真正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

在场的孙某及亲属、邻居纷纷对法院公正高效处理纠纷表示赞许,对法官如此热心的工作方式敬佩不已!


编辑: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