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模式打造一站式非诉解纷“吴江样板”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1-09-05 10:52:08      访问人数:

四新”模式打造一站式非诉解纷“吴江样板”


苏州市吴江区法院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庭 孙星星


为进一步加快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吴江法院开发区法庭积极融入辖区治理大局,主动建强、建专外部调解及内部速裁两支力量,自主研发覆盖全流程、流转无纸化的“苏智”办案辅助平台,发挥人员足、机制全、科技强的优势,多元解纷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诉前委派案件1815件,与法庭同期新收民商事案件数量相当,成功化解887件,调解案件成功率48.87%。成功化解的案件中,撤诉当场履行的429件,撤诉未履行50件,司法确认408件。

       一是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源头止纷。争取党委支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深度链接司法服务与基层治理。在吴江开发区管委会支持下,招聘10名专职调解员,驻庭参与诉前调解。

打通网格联动。对接辖区网格管理中心,依托办案辅助平台,拓展“网格+智能”联动功能,构建“网格解纷全覆盖、繁简分流全畅通、实时指导全保障”的非诉解纷模式。选聘25名网格员担任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送达。

法庭12名法官、法官助理及10名驻庭调解员自觉融入网格架构,对接50个社区、200个网格,搭建法官、调解员与社区(村)工作人员、居民三级联络平台,今年以来网格走访200余次、化解网格内纠纷110件、线上线下解答咨询300人次,提供“随心·随时·随地”“零距离”服务。

加强部门沟通。加大与司法、公安、综治等部门及街道社区的对接配合,实现资源共享,数据互通互联,纠纷联动联调。

       二是重塑多元解纷新体系,诉前调纷。建强专业队伍。搭建“1+X”调解体系,融合司法调解、律师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四位一体”力量。联合司法、人社、市监、住建、妇联、商会等部门,依托各行政机关内部行业性调解组织、社会团体等基层调解组织,选聘127名特邀调解员,设立物业、保险、相邻关系、房地产4个专业化调解室,高效开展诉前调解。

用活科技助力。将所有调解员分门别类纳入办案辅助平台,线上流转委派调解案件,快速分配至对应调解员,实现无纸化办公。系统根据不同案件类型,提供调解笔录、调解协议、司法审查笔录等多类型格式模板,调解员按需一键生成文书,经法官修改、审核后,即时向当事人出具。

夯实机制保障。建立特邀调解员名册,有序开展专项培训。公开调解员信息,引导市民自主选择。出台《诉前调解办法》《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调解实施办法》《调解员工作补贴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诉前调解范围、调解流程、诉调对接、奖励激励等机制。

       三是构建民事速裁新流程,庭前解纷。团队式快调。成立民事速裁速调团队,将10名驻庭调解员纳入审判团队,组成“3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6名书记员+10名调解员”队伍,指导诉前调解,快审简单案件。递进式分流。当事人递交诉讼材料时,驻庭调解员参与指导立案,提前了解案情,先期开展调解。诉讼材料接收后,委派各行各业的特邀调解员组织针对性诉前调解。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标的额10万元以下且不同意诉前调解或调解不成的案件,由速裁团队进行审前调解和速裁审理。同时完善司法鉴定、诉讼保全等多环节分流,形成分层递进纠纷调解流程。专业化攻坚。7个专业审判执行团队均采取“一审一助一书一调”模式,提升团队运转灵活性。大力推行类案专审、类案并审,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审判质效。

       四是打造智慧调处新平台,在线理纷。打破时空立案。“苏智”办案辅助平台有机衔接诉讼各环节,实现一网通办。当事人可在任意PC端登录平台自助立案,系统对接企查查数据接口,支持线上查询工商信息、股权冻结情况等,相关信息自动生成写入起诉状。与保险公司合作上线电子保函,纳入辅助立案系统,当事人可自行选择保险公司对接。

在线沟通交流。通过辅助平台调用电信三大运营商数据,查询当事人有效联系方式,一键拨打电话全程录音留痕,实现电子送达。



辅助平台链接“苏小e”智能语音助手,自动拨打、接听诉讼参与人电话,完成诉前调解意向调查、执行保全告知、语音外呼送达等工作。

案件委派进入诉前调解后,自动生成一案一群,除自动入群外当事人还可扫码入群,调解员可通过微信群送达材料、联系沟通。案件进程短信即时通知,当事人还可登陆平台,及时了解案件进展、相关证据,发表质证意见或上传证据材料,法官、调解员及当事人可随时查看留言和质证情况,案件调解全流程公开透明。


    加大庭审应用。平台无缝对接相关庭审系统,书记员可通过电脑一键打开所有设备,包括三同步客户端、语音转写客户端、庭审直播平台等,系统自动将案件信息依次录入到各平台,大大减少庭前准备时间。

多元智能融入。建设智能中间库,加强卷宗材料管理,实现无纸化办公。深化电子卷宗应用,实现同步扫描、自动编目、随讲随翻、随讲随查、类案推送、实时语音唤醒等功能。完善互联网智能审判平台,结合辅助办案平台,集在线立案、分案、调解、开庭、证据展示及电子笔录确认、法律文书送达等于一体。两平台建立以来,已在线分案300余次,远程开庭、调解600余次。

法庭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支持,以智慧法庭建设为契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依托辖区网格化治理和“1+X”调解体系,推行诉前阶段“多元调解”,立案阶段“速调速裁”,审理阶段“繁简分流”的工作新格局,着力打造立体化、集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诉源治理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实现一站式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