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如东)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2-01-16 18:37:45      访问人数:

省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如东)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2021年12月23日上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服务乡村振兴(如东)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如东近海村村委会举行。省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南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省法院民一庭庭长、法庭指导办主任俞灌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殷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昌龙,南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碧波,县委常委、副县长徐东俊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蓉蓉主持。

     李玉生副院长指出,设立“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落实最高法院和省委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坚持强基导向,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提升基层司法水平,更好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近日,如东法院结合地区实际出台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为全县加快形成现代农业发展新态势、田园乡村新风貌、现代农民新群体、城乡全面融合新格局提出了具体的举措

    李玉生副院长要求,一是要精审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和规划要求,切实增强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县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公平公正办好每一件案件。依法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合同纠纷等基层易发多发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充分领会“三进”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调解平台在人民法庭落地落实,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向基层延伸,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要强服务。坚持面向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积极融入全县经济发展大格局,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按照县委提出的“一个样本、四个新、五个重点”的目标要求,精准高效提供司法服务,高质量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贯彻为民司法理念,提升便民诉讼、诉源治理效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司法需求;三是要创特色。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一法庭一品牌”创建,继续打造特色品牌,传递品牌理念,扩大品牌影响力。派出法庭要以“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的成立为起点,扛起法治宣传、对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社会责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的示范品牌。


活动中,李玉生副院长一行实地参观了如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号大法庭、院史馆、法治教育馆等场所,为南通法院“支云e站”(如东·大豫)揭牌,视察调研了洋口港法庭建设情况,听取如东法院人民法庭工作汇报。





                                                                                编辑: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