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 | 顺畅联动——部门协作共发力,22年车库终清理

来源:孝陵卫法庭      发表日期:2022-05-18 22:23:10      访问人数:


20217月,玄武法院立案受理了孝陵卫49号院小区业委会起诉开发商一案。自该小区1999年建成,地下车库长期对外出租,被取缔后遗留了各种杂物,更有1米多深的积水,至起诉时,车库已长达22年无法使用,业委会要求开发商将车库投入使用。


 

 考虑到小区建设年代较久,开发商已经处于歇业状态,而修理车库又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主审法官陈文军为了解决居民的实际使用问题,通过多元解纷机制,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以期达成各方满意的结果。202111月,孝陵卫法庭牵头社区、司法所、城管等部门多次组织协调、反复沟通。在多元解纷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在媒体记者的见证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地下汽车库使用、收益等权利均归小区业委会享有,车库由业委会负责清理,使汽车库恢复停车功能,业委会不再向开发商主张权利。



案件虽已调解结案,但仅确定了车库的归属问题,想恢复停车功能需要大额资金用于抽水、清运垃圾等事项,小区业主自行集资建设并非易事。考虑到这一实际困难,法庭又与社区等部门协商解决修缮资金难题,最终社区从“为民办实事”经费中申请了费用来清理车库。2022425日,清理工程正式启动,经过施工团队10天的不懈努力,车库里原先一米多深的积水已经抽干,遗留在车库里的各种杂物也被清运,与之前污水横流,一片狼藉,无从下脚的车库截然不同。小区业主终于盼来了清空的车库!



   看到车库如今的景象,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宋婷婷表示:“全小区居民都要感谢玄武法院,是法院、社区等部门为民办实事,车库才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小区居民艾阿姨还将一面题有“执法公正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了陈文军庭长手中。


从案件的调解到车库的清理,玄武法院充分发挥部门联动解纷的优势,真正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孝陵卫法庭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立足人民法庭法定职责,发挥法庭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访民情、找根源、寻良策、求突破,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公平正义新期待,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司法需求(孝陵卫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