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法润乡土”进行时:法润最美乡村 助推全域旅游

来源:永宁法庭      发表日期:2022-05-19 23:19:21      访问人数: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南京市浦口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特别是乡村游、近郊游等回暖明显。



近年来,浦口法院为全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强化依法治旅、依法兴旅,通过在景区设立法官驿站、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深入景区进行普法宣传等多种方式,推进司法保障全域旅游发展。




2022519日是第十二个“中国旅游日”,浦口法院永宁法庭在旅游日前夕,走进楚韵花香、河岸花海、水墨大埝、老山等浦口区的美丽乡村景区。



法庭干警以《旅游法》《环境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及其他安全应急、文明旅游、旅游常识为重点,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展板、以案说法等形式,向过往游客、周边群众宣传法律法规,让小小法治宣讲台,变身为法律知识大讲堂。用浅显易懂的案例,直白朴素的语言,进一步宣传了环境资源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使村民和游客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楚韵花香的负责人杨经理说:

浦口法院的法律服务增强了景区和游客知法、用法、守法的意识,提升我们无诉讼纠纷景区建设水平,助推了全区全域旅游新发展,我们非常欢迎。



来自南京市鼓楼区的游客表示:

真没想到在享受乡间美景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法院法官的关心和提醒,心里感觉暖暖的,以后也一定将安全旅游、文明旅游、依法维权的嘱托带给更多的亲朋好友,共同展示良好的文明风尚,确保高高兴兴进景区、快快乐乐游玩、平平安安把家还。




永宁法庭是浦口法院辖区内旅游纠纷案件的集中管辖单位,一直立足于旅游巡回法庭的职责,服务于浦口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根据近年审判实践和旅游纠纷特点,着力探索打造高效、便捷、利民的“四加、四快、四定”的旅游审判工作机制和审理流程:即景区调解员+法庭联络员、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小额诉讼+简易程序、就地调解+当庭裁判的审理流程,建立“快速立案、快速调、快速审理、快速执行”的绿色通道,定时、定期、定人、定点的工作机制。



永宁法庭将持续谋划制度创新和机构设置新突破,以一体化的法制宣传、纠纷解决机制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优化旅游景区治理水平,全面推动浦口全域旅游发展,提升全域旅游整体品质,持续提升游客满意度、舒适度,真正让全区人民的的生态宝库变成金山银山,让法治文化成为共筑文明旅游、和谐旅游的不竭动力(永宁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