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体”四维驱动 立体守护法庭安全

来源:海安法院 张建红 蒋龙元      发表日期:2022-05-23 18:01:53      访问人数:


海安法院法警大队以服务党组中心工作为重心,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的理念,把保障司法安全作为警务工作的“生命线”,创新“点线面体”四维驱动工作法,通过“抓点、布线、构面、建体”,严标准、明责任、强管理、清隐患,不断提升法庭安全保障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审判、执行工作环境。

一、多“点”发力,提前开启预警“红灯”

(一)指导法庭梳理案件评估“风险点”

海安法院法警大队将事故预防作为促进司法安全的主攻方向,大队负责人与法庭负责人“点对点”无缝对接,指导法庭对辖区案件进行常态化风险评估,排查、预防安全隐患,将庭审排期提前流转至法庭安检人员,并说明重点案件、重点人员及安检要求,实现司法安全事故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转变,将安全隐患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对于法庭办理的涉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房屋征收等矛盾突出、当事人情绪对立的案件,建立“法警挂钩法庭”制度,成立“点对点”处突分队,根据法庭调警需求,提前介入、稳控局势。

(二)培训法官职业人身安全“防范点”

海安法院法警大队在全院不定期发布《法官职业人身安全防范提示》和正、反面典型案例,使法官在安全问题上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法警大队组织警员对法官进行防卫意识和技能训练,引导法官在安全问题不做善意推断,日常接待当事人等面对面工作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法警指导法官学会利用安全防范设备,紧急情况下可充分利用座椅、文件包等常见物品保护头部、腹部等关键部位,培养法官“8小时”内外自身应急反应能力,实现法官由“被动保护”向“主动避险”转变。

(三)要求法庭安保守住节气“关键点”

海安法院法警大队未雨绸缪,将全年司法安全管理规划、融入到关键节点和重要时刻中,使每个时段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清晰明了。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党和国家重要时刻和针对夏、冬季气候特点,法警大队要求法庭安保提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化应急值守,加强对法庭、围墙、车库、屋顶、阳台、下水道等重点区域、点位的巡查检查频次及力度,确保安全不留死角,确保“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二、“线”上突破,全程筑牢履职“防线”

(一)坚守规矩纪律的“红线”意识

推进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为主要内容的法庭安检标准化建设,海安法院法警大队制定《安保人员管理细则》,确立《人民法庭安全检查工作标准流程》并“制度上墙”,进一步明确人员职责分工,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安全,使安保操作有规范可循、有标准可依、按要求执行,确保法庭安保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良性发展。

(二)增强履职尽责的“底线”思维

海安法院坚持规章制度不但要“上墙”,更要“上心”,奖惩分明,重奖重罚,对司法安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警员和安保人员进行通报表扬和奖励,对不认真履职的法庭安保人员采取及时提醒、劝导、批评、责令作出检查、扣除全年安全奖等,促使安保人员存敬畏、守底线。

另一方面,法警大队持续激发安保人员的爱心和正能量,安检口搀扶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成为常态。法警大队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形专门设计了《健康承诺书》、组织学习《说给当事人的十句话》、培训窗口岗位安保人员礼仪等暖心、爱民的举措,把文明执法的理念、司法为民的要求转化成潜移默化的自觉行为。

(三)紧绷安全管理的“高压线”态势

领导有决心,员工有信心。海安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安全工作,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司法警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警务执法作风督察领导小组,以去疴除弊、持续推进的决心和勇气抓安全管理,压实各方安全责任,使全院所有安保力量在安全管理“万无一失”的“高压线”态势下做到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各项安全举措得以高效执行、推进。

法警大队认真研究、分析当事人心理,将心理学、行为学知识运用于安检工作中,微信公众号刊文、拍摄抖音视频、在法庭安检区域设置监控多屏、放置《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规定展板、增设“袭警罪”法律宣传栏等,以“线上+线下”模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司法安全宣传,深度把握当事人心理脉搏,现场矫正当事人对抗心理,引导、规范当事人服从安排、接受安检。

三、“面”上拉动,全面夯实安保“屏障”

(一)拓宽“警队”与“物业”管理层级“覆盖面”

警队与物业“双管齐下”,从各自角度出发,不留管理死角、不留安全盲区,全方位、多维度对安全人员进行规范管理。

海安法院法警大队定期召集物业负责人召开安全管理会议,明确用工需求,督促工作落实;

导物业公司制作《海安市人民法院安检手册》等管理规范,对安检场所和人员进行“4S”精细化标识划分,进一步促进安检工作规范和人员素质提升。

海安法院增强安保力量,为每个法庭配备了3名安保人员,负责安检、值班、巡查,并明确了带队小组长,使其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提高责任心,树立榜样,将安全责任压实到第一线和最小单元。

(二)提升“磨忙”与“磨闲”培训能力“水平面”

针对安检工作先忙后闲的特点,海安法院法警大队因时制宜对安检人员展开培训,确保安检人员“忙而不乱、闲而不废”,全面提升基层安保人员的业务水平。

岗前备勤时定人、定点、定位,严阵以待;安检繁忙时迅速进入状态,分工配合,严防死守;工作空闲时个人自学执勤规范,提升个人素养;休息休假时,组织集中学习、开展技能竞赛等。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海安法院法警大队采取网络直播培训、微信工作群“晒实绩”、“五小训练法”等创新举措,使安保人员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

(三)增强“院内”与“院外”安保力量“防御面”

海安法院法警大队协助人民法庭制定《辖区法庭在反恐安保工作中的应急处置预案》,统筹法警、安保、信访接待、案件承办人等院内力量联动联防,必要时联合公安、司法、卫生、应急管理等部门共同处置。

海安法院各基层人民法庭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与司法所、交警队、派出所创建“庭所共建”、“庭队共建”品牌,增强横向互联互帮,避免发生突发情况时出现单打独斗的局面。

四、“体”上推进,共同锻造警务“利剑”

(一)发挥安全督察“有机体”作用

海安法院交叉融合安全督察力量,采取分管安全院领导一线督查、警队负责人“周值班”和安保负责人“日检查”、法警监控中心实时轮巡、处突小组不间断巡查“五位一体”模式,以现场纠正、每日晨会、每周点评、专项通报等方式,整治在警务安全执勤活动中不规范行为,严堵司法安全漏洞,保障警务安全。

(二)利用科技创新“综合体”平台

海安法院法警大队充分利用智慧警务系统、法警监控指挥中心、4G公网对讲机等科技创新产品,既能“寻医”,发挥视频监控实时、直观的作用,找出法庭安全问题症结所在;又可“问药”,利用对讲系统,将纠偏纠错指令即时下达至一线安保人员。

夯实法庭物防、技防安保基础,进一步深化法庭一键报警、红外电子哨兵系统的实践应用,用智能化、信息化助力法庭安全运行,提升安防效能。

(三)构建安全责任“共同体”理念

作为司法安全牵头部门,海安法院法警大队常态化提醒安全注意事项,引导非警务工作人员规范接待当事人,督导干警随手关闭门禁。法警大队班子成员每年与业务庭室负责人对接,征求司法安全工作意见、建议,邀请非警务部门积极参与到司法安全的日常管理,实现“保我安全”向“我保安全”转变,“全院一盘棋”、“司法安全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开创“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局面(海安法院  张建红 蒋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