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集法庭:错峰开庭让司法服务更“贴心”

来源:周俊玲      发表日期:2022-05-25 08:50:04      访问人数:



“‘周末法庭’就是好,星期天还能及时开庭,调解书签好后我现在心里特踏实。”523日一大早,案件当事人陈某就给泗阳县人民法院王集法庭承办法官孙建军打来了一通感谢电话。

原来陈某因一起婚约财产纠纷一直和本案被告争执不下,在孙建军联合当地村干部多次上门调解下,双方分歧越来越小,但最后仍需面对面进一步化解纠纷。在得知双方因工作时间冲突,均无法到庭参与调解的情况下,孙建军利用周末两天传唤二人开庭调解。



为了方便群众,创建为民办实事示范法院,王集法庭根据乡镇庭审实际创新推出‘周末法庭’‘午间法庭’,实现常态化错峰开庭,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度。”孙建军说。

砰”,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王集法庭第四法庭内一场抚养费纠纷案件在线上正式开庭,孩子的母亲作为原告法定代理人和被告均由于工作期间休息时间不固定,特向法庭申请“午间庭审”,于是案件承办人周俊玲尊重二人诉求,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双方在线上开庭调解,当事人通过手机签字确认,原告方随即拿到了调解书。



今年以来,王集法庭通过“周末法庭”“午间法庭”错峰开庭、调解的方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34件,充分体现了执法为民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外,在案件庭审过程中,王集法庭还充分结合案件实际,及时邀请乡贤调解员、村居网格员等多元解纷力量共同化解矛盾,提升审判质效,为群众开通诉讼服务“快车道”(周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