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师法庭:灵活运用保全措施 抢抓农时保“三夏”

来源:张兴鹏 高明存      发表日期:2022-06-14 12:46:12      访问人数:


近日,涟水法院陈师法庭对一起交通事故案件驾驶员承包的430余亩小麦进行了保全,因驾驶员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涉案土地又欠付130户村民租金等债务14万余元,直接收割小麦易引发纠纷,存在小麦收割难、后续转包难及散户农民租金兑现难等诸多涉农风险。



为抢抓农时保“三夏”,陈师法庭主动对接公安、检察、当地政府等部门会商解决方案,经交通事故当事人同意,采取竞标的形式寻找接手土地承包下家,使用竞标转让费支付相关土地所欠租金、劳务、收割费用等,竞标结果为16万余元,足以支付14万余元的相关债务,至此小麦收割矛盾得到解决。


承办人当即决定变更保全措施,将涉案小麦予以收割变现。经多方联动,调来6台收割机,经过1天的紧张收割,430亩土地小麦顺利归仓、出售,被害人家属由此获得第一笔交通事故赔偿款44万元。



今年以来,涟水县法院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部署,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和司法助力“三夏”工作。本案的妥善处理,既解决了430于亩土地后续转包问题,又保障了130户村民土地流转租金,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张兴鹏、高明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