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技企业扎牢法治护栏

——如东法院法治护“蓝”行动 助力科技企业风险体检

来源:如东法院 倪静静 赵会超      发表日期:2022-07-19 23:07:28      访问人数:



715日下午,南通中院、通州湾法院和如东法院的八名干警走进了南通科威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一次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法治护“蓝”联合党建活动,法官担当企业“法律风险体检顾问”,通过专题辅导、座谈交流,为企业扎牢风险防范的法治护栏。



活动中,如东县人民法院洋口港人民法庭党支部书记肖文明和南通科威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盛荔签订了《“法律风险体检顾问”暨法治护“蓝”联合党建共建协议》。根据协议,法庭的党员法官每半年要到企业开展一次“法治体检活动”,对企业经营管理、重要事项、重大合同和涉诉纠纷等事务处置中遇到法律难题和可能存在法律风险进行一次系统的“筛查”;对于企业迫切需要、影响重大的法律问题,法庭还可以通过专题讲座、法律辅导等形式。同时,企业和法院还各自明确一名共建联系人,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中,遇到上述的重大法律问题,也可以随时联系到法官进行咨询。



南通科威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专注于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拥有国家专利35项。作为一家年轻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十分重要。活动中南通中院知识产权庭陶新琴庭长专门就“专利的法律保护”为企业进行了专门的法律辅导,就企业在专利申请过程中如何表述专利技术特征表述、专利主题确定、独立权利要求与从属权利要求、专利风险防范、合同对知识产权权属和使用的约定、专利侵权行为的认定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还指出了企业在生产、研发过程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键环节和保护方式。“感谢南通两级、三地法院,为我们企业发展送来时雨,点出了我们经营管理的法律漏洞,以后还请你们多来指导。”南通科威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盛荔紧握南通中院知识产权庭陶新琴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讲座结束后,企业还就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同与会的法官们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交流,通州湾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陆炜炜主持座谈会,与会法官们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统筹陆海、江海联动、向海发展是南通建设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工作,向海发展更为如东的重要发展战略。如东法院围绕向海战略发展的法治需求,为发展大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洋口港人民法庭根据辖区滨海、临港、乡村规模化发展程度高等特点,建立了传承红色基因为群众解纷、护卫蓝色经济助推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绿色产业的“三色避‘纷’港”品牌,“法治护‘蓝’”就是护卫蓝色经济的重要工作机制。今后,法庭还结合地方发展需求,与园区、企业和重大农业项目等开展法治护“蓝”联合党建,切实防范发展风险,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为向海战略发展筑起坚实法治护栏(倪静静 赵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