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法院 | 三个“零”释放智慧法院建设“数字红利”

来源:吴江法院 孙荣      发表日期:2022-07-20 22:46:22      访问人数:


小”群里做出“大”文章

案件沟通“零”距离


小顾是某保险公司的法务经理,负责处理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每年,小顾要参与的案件达百来起,每每谈起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近两年办案模式的变化,他总会提到贯串于该院每起案件全生命周期的“一案一群”。

法院破译了企业微信‘使用密码’,给法官刷了一个‘神助攻’!”小顾风趣地评价道。

在该院,纠纷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当事人就会被“建群机器人”邀请加入了一个“诉前调**号案件沟通群”,机器人自动发送本案的保全组、调解员人员信息及联系方式。在这个微信群里,特邀调解员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就案涉事项、争议焦点等内容进行沟通。



如诉前调解未果,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机器人会自动将群名更新为“民初**号案件沟通群”,并将本案的承办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人员信息及联系方式发送至群内,相应的证据材料副本的电子卷也会一并自动推送至群内。在群里,被告可以针对原告列出的各项证据发表书面质证意见并提交电子版答辩状,法官会综合判断,在群内确认本案的争议焦点,确定开庭时间。在群里,当事人还可以补充证据,并直接进行意见交换。开庭前三天,书记员会在群内发送开庭日程提醒。对于通过线上方式开庭的案件,庭审结束后,书记员会将开庭笔录的PDF版发送至群内供大家下载。




全流程自动化管理的“一案一群”,不仅给当事人带来了便利,也是法院工作的好帮手。法官助理孙荣,就是“一案一群”的发烧友用户,这已成为他必不可少的办案辅助工具,在大部分案件的处理过程中,调解、证据交换、质证意见收集、材料补充等环节,他都会通过“一案一群”来完成。




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微信现在完全可以说是一款老少皆宜的软件。“一案一群”微信群都是由机器人自动创建,无需人工干预,对法官来说,可以零成本获得与当事人高效沟通的平台。同时,使用企业微信可将私人、工作空间隔离。”孙荣如是说。孙荣表示,他每周使用企业微信处理工作会话达几百次,因为使用不受时间、地点约束,下班后他还可以灵活“加班”。


苏小“e”让法官“分身有术”

联系法官“零”等待


开庭当天有几个问题当庭没有说清楚,我想和曹法官再沟通一下,上午给她打电话是机器人接听的,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把我的想法逐一向语音机器人进行了描述,没想到下午4点多曹法官就给我回了电话,而且她已准确获知了我上午去电目的。”第一次来法院打官司的老李很惊喜地说道。

老李摊了摊手,继续笑着说:“像我们的老同志,平时用的还是老人机,微信都不会使,有事情还是喜欢打电话或者找法官当面说”。

曹玲玲法官对此表示:“能打通法官电话,向法官表达自己想法,心里也就踏实了,大部分当事人都是这个心态,尤其是诉讼能力偏弱并且没有代理律师的群众。”

在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一套名叫“苏小e”的智能语音电话管理系统,辅助法官破解外出办案调查时漏接电话的困顿,架起了与当事人之间畅通无阻的沟通桥梁,为法院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高水平数字正义增添妙招,为群众提供7*24的全天候智慧诉服。“苏小e”通过智能学习构建智能知识库,提供全天候服务,当法官不在工位或非工作时间有来电,系统运用智能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人工智能技术,在多轮对话中理解当事人来电意图,对话内容全程录音并实时进行文本转换,为法官回复电话提供沟通全流程画面信息。法官还可以在后台预置批量外呼任务,系统按照导入信息自动完成当事人意愿收集、语音外呼送达和审判情况告知。

当事人来法院打官司,除了关心案件能否胜诉外,还希望和法官能保持良好的沟通,了解案件进展以获得心理慰藉。但是,法官每天大部分时间在开庭、外出调查,漏接当事人来电不可避免,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体验。苏小‘e’的投入使用,是以当事人为中心的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在我院的生动实践。”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为建回忆探索苏小“e”语音管理系统初衷时这样谈道。



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常态化

群众诉讼“零”成本


罗先生是江西南昌一家餐饮店的经营者,与吴江一家科技公司因一款移动支付收款设备的使用收费问题发生纠纷,两方协商未成,罗先生便按照合同中的管辖约定,欲向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我与该院开发区人民法庭取得联系后,孙星星法官用企业微信添加了我。了解到我身处江西,去吴江参加诉讼并不方便,孙法官向我推荐使用该院自主开发的“苏智”办案辅助平台进行立案,并给我发送了操作指南。虽然我的案件标的额不大,为了防止被告转移财产,我还是申请了保全,保全和担保函也是通过“苏智”平台在线申请的,整个立案、申请保全的过程,我只用了半小时。”罗先生对于该院人性化、智能化的诉讼服务,连连称赞。

考虑到罗先生身处异地且案情并不复杂,孙星星法官使用在线庭审系统进行了调解和开庭审理。判决作出后,还通过“苏智”平台向双方电子送达了判决书。



在判决书送达的第三天,孙星星法官收到罗先生发来的微信,他写到:“孙法官,今天被告把钱转给我了,我心里的大石头也放下了。要不是您推荐我使用在线方式立案和开庭,还我得从江西跑到吴江来打官司,那这个官司我真是打不起,路费都不够。太感谢您了!”孙星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他想着,这就是咱们做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价值,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太有意义了!

该院党组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庭庭长陆金东介绍,“苏智”办案辅助平台是一个务实的“多面手”,当事人可以在任意电脑端登录平台自助立案,系统还支持线上查询工商信息、自然人身份信息、保全保函在线申请等功能。在大家印象里,打官司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不过在该院,依托“苏智”平台和在线庭审系统,从起诉、立案、保全、举证质证,到开庭、裁判、送达法律文书,均可以实现全流程在线,各个环节在线留痕,当事人“零在途+零差旅”即可完成整个诉讼活动”(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