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法院 |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联合工作站(城头法庭站)揭牌

来源:连云港赣榆法院      发表日期:2022-09-20 13:45:25      访问人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8月31日,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法院与连云港市委驻赣榆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签订“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战略合作协议,连云港市委驻赣榆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队长、区委副书记任文革,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孙玉共同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联合工作站(城头法庭站)揭牌。

连云港市委驻赣榆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队长、区委副书记任文革

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孙玉共同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联合工作站(城头法庭站)揭牌


赣榆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兴淼,市委驻赣榆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副队长

区政府党组成员(乡村振兴)孙佑祥代表双方签署“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战略合作协议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为切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强化人民法庭建设,夯实乡村振兴法治基础,双方“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搭建联合服务工作站,提升服务保障针对性。通过依托在各镇设立的审务工作站,双方联合设立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站,安排法官定期驻站,与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紧密联合,定期召开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例会,确保摸清群众需求,明确工作目标,提升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任务的针对性。

健全诉调对接机制,深化乡村纠纷诉源治理。市委驻赣榆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队员担任挂职所在镇村特邀调解员,协助开展普法宣传、纠纷化解等工作;赣榆区人民法院加强对矛盾纠纷化解的专业指导,联合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建立矛盾纠纷通报机制,推进风险排查预警。合作双方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动态分析辖区内矛盾纠纷多发领域、成因特点和变化趋势,及时预警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挂职队员所在镇村存在的法律解纷开展“靶向”建议,促进科学决策、完善管理,实现隐患消解、风险排除。

完善党建共建引领机制,加强人才交流与培养。合作双方通过开展党建共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提升服务基层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成立联合专题调研组,围绕法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问题开展调研,实现社会治理数据共享、资源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