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乡沭阳,人民法庭像星星在阡陌闪烁

来源:郑占军、李金宝      发表日期:2022-09-27 14:35:12      访问人数:


花乡沭阳,千年古城。沭阳法院6个人民法庭像星星撒落乡村。放眼望去,淮沭河、新沂河碧波荡漾,袁枚桥、沈括桥、虞姬桥横跨其上。我跨过这些以沭阳历史名人命名的桥梁,漫步于乡村的阡阡陌陌,眼见的是处处百花盛开,聆听的是人民法庭公正执法、为民解忧的佳话。法庭法官们就像那田原的花朵,成为花乡一道亮丽的风景。



花开朵朵,先表一枝。让我们来领略庙头法庭年轻法官们司法为民的风采。



庙头法庭坐落在新沂河北岸,辖区庙头、颜集等5个乡镇培育各类苗木、盆景3000余种。颜集不但是国家林业部首批命名的“全国花木之乡”,还是西楚霸王项羽随征夫人虞姬的故里。在这片古老的乡土上,庙头法庭的法官们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探索与村镇合力化解矛盾纠纷新思路,全面铺开针对纠纷的非诉防控线、诉前拦截线和诉中调解线,有效促进当事人诉前和谐理性化解纠纷。


依托“三点”化纠纷

    颜集镇堰下村村民胡某花跟村民纪某艳换了耕地,因纪某艳家没有在地头留路给胡某花家走,胡某花要求纪某艳在地头留路,纪某艳则以换地时没有换留路的土地为由拒绝。两家闹到了村委会,村委会调解未果,请在村里巡回审判的庙头法庭法官帮助调解。庙头法庭庭长张继林联合村委会、村妇联的调解骨干联合调解。他们一起来到纠纷现场的花田,根据双方表述的情况,测量双方土地面积,确定出合理的边界,划出一条新的田基,打上界桩,经过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案多人少,靠加人加班加点办案不是根本办法,超前服务、源头治理,被动变主动、‘加法’变‘减法’”才有出路。”据沭阳法院院长崔永峰介绍,为让纠纷止于未诉,庙头法庭靠前服务,创设“三点”司法服务工作法,设立“流动司法服务点”,在各乡镇集市摆摊设点流动服务,进行宣传法治,提供法律咨询,预防矛盾纠纷;建立“固定挂钩联系点”,法官到挂钩乡镇驻点办公,定期召开乡镇政法委员、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员联席会议,排查矛盾纠纷;建立“涉农巡回审判点”,在辖区5个乡镇147个行政村设立标准化巡回审判点,通过预约立案、送法上门等开辟“涉农案件绿色通道”,化解矛盾纠纷。不但提高了审判效率,还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合力创建“三无村”

李法官,谢谢您,帮我们解决了土地纠纷,现在被告把土地还给我了,我家的秋耕秋种一点也没耽搁。”初秋的一天,当事人王某来到庙头人民法庭,对李曼连连称谢。


这是庙头法庭法官李曼承办的一件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某村委会在王某外出打工期间,未经过其同意,将其享有承包经营权的土地交由另外两名村民耕种,王某一怒之下,将村委会以及两名村民诉至沭阳法院,要求被告返还土地以及赔偿损失。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考虑到即将秋收秋播,如果不能尽早处理土地返还事宜,将会耽误农户下一季农作物种植。于是,李曼及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为了提升调解效果,李曼将调解地点放在驻地的“百姓议事亭”。“百姓议事亭”,是庙头法庭在开展“无讼村居”创建活动中,和镇、村联手打造的多元解纷新据点。亭内画廊上的民法典案例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高大的亭柱上,一副“万事商量鉴秋水,一亭和合化春风”的对联格外醒目。村民遇有矛盾纠纷,由法官和村里老党员、老干部、老族长组成的调解团队一起到“百事议事亭”进行调解,合力化解纠纷。这次,为了尽快平息王某与村委会的土地纠纷,庭审法官提前与“三老”代表联系,他们早早来到“百姓议事亭”,与当事人围坐一起,大家通过心平气和地交谈,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很快平静了。经过合力调解,被告在夏收后即向原告返还了土地。


沭阳法院在开展“无讼村居”活动中,要求各人民法庭“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6个人民法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庙头法庭与辖区乡镇政府联手开展“无刑事案件、无诉讼案件、无信访案件”“三无”村居创建活动,与辖区的村、社区签订了共建协议,形成了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官定点联系机制,一些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纠纷就在村居这道“闸口”及时得到疏导。


                                                             “诚信档案”助发展



进入新河、颜集等乡镇,连片的花木一望无际,广阔的田野繁花似锦。由农业部命名的“花卉第一乡”和“中国花木之乡”两块金字招牌,分别被新河、颜集摘取。新河的周圈村,还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十大魅力乡村”,花乡的名气引来全国各地的商人,花木销售红红火火。花农凭花而富,腰包鼓了起来。但是近年来,极少数苗木经营者违法经营,以次充好,给花乡的金字招牌抹了黑,也对沭阳花木产业健康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为有效整治花木种苗领域相关突出问题,进一步营造绿色健康的市场环境,近两年来,沭阳持续开展“春雷行动”、“猎鼠行动”,对极少数违法违规苗木经营者实施重拳打击。地处沭阳花木之乡中心的庙头法庭全力配合打击花木种苗市场违法行为。该庭针对近年来少数花农在花木交易中强买强卖等不诚信的行为,与辖区新河镇政府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花木企业诚信档案的暂行办法》,以“三个非为”为标准,即“在当地银行非为不良贷款户、在当地派出所非为管理对象、在法院非为被执行人”。法庭与新河镇政府联合成立“诚信办”,每年评比一次“最诚信花木企业”,实行集中授牌、流动挂牌、失信摘牌的办法,实现了既打造诚信企业,又减少矛盾纠纷的目标,企业依法经营蔚然成风,花木经济兴旺发达。全镇发展花木基地20万亩,发展各类网店6000余家,年销售额15亿元。(宿迁中院 郑占军、沭阳法院 李金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