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 | 让司法服务零距离

来源:辽宁普兰店法院      发表日期:2022-11-08 10:51:51      访问人数:


九九消寒,春光隐隐。2022310日,辽宁普兰店法院安波法庭走进辖区内的永宁村审理案件,开启“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原告刘某某(86周岁)与被告孙某某(68周岁)二人均年事已高且行动不便,居住地距离法庭路途遥远。同时,二人听力不好也无法采用网上审判。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方便诉讼,吴双法官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决定通过巡回审判的方式,把法庭“搬”到村委会,就地开庭。庭审中,承办法官根据争议焦点,认真听取双方的陈述和意见,引导双方举证证实自己的主张。闭庭后,两位老人均表示虽然岁数大了,也不懂法,但今天把自己的“理儿”都说清楚了,心里敞亮了。由于涉及到家事纠纷,法官并没有当庭宣判,而是希望双方在慎重考虑的基础上再做决定。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并没有就案办案直接离开,而是选择留在村委会对双方当事人又进行了一轮庭后调解。最终,在法官吴双和法官助理李明的耐心开导下,原告终于同意暂时放下与被告的芥蒂,撤回起诉。案件取得了最好的效果,也得到了当事人及村委会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安波法庭下一步将建立巡回审判联络制度,从本辖区人民陪审员及村干部中选取巡回联络员,负责巡回审判的协调和联络工作,使之常规化,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王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