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浦口法院永宁法庭多措并举助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浦口法院      发表日期:2022-11-21 19:35:09      访问人数:



产业兴,则乡村兴、农民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浦口法院永宁法庭以“法润乡土·和伴永宁”品牌为依托,以永宁和韵为价值追求,以“五和促振兴”为实施路径,凝聚法治力量,服务当地特色农业——无花果产业经济发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司法力量。

老李是辖区翔辰家庭农场无花果种植的带头人,也是乡村振兴的一支“潜力股”。一年前,老李家因果园承包纠纷被诉至法院。案件经过永宁法庭审理后,虽然双方矛盾已经化解,但老李认识到了法律在农场发展中的重要性。永宁法庭干警从这个案例也意识到,家庭农场在发展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法律上的支持,很可能会遭受打击而一蹶不振。从此,永宁法庭的干警们就“盯”上了老李,采摘、销售乃至合同签订中遇到的法律风险,都从源头上做好预防。近日,法庭干警再次受邀进入老李的果棚。老李开心地说起他的致富经“我们又引进了新的无花果品种,这个在南京市可就我们一家哦,除了出售新鲜无花果,还自己买了烘干机生产无花果干,主要从网络渠道进行销售……现在都不够卖哦,我们家现在一年光无花果就能卖七十多万呢”。



从一个普通农户到如今的现代化家庭农场,从推销水果到线上销售、线下送货上门,顾客争抢订货,老李的家庭农场一步步发展壮大,带动了周边产业经济发展。干警们表示,今后还要继续为老乡们答疑解惑,更好的为辖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近年来,浦口法院永宁法庭精准聚焦乡村产业振兴,针对农户生产经营特点,坚持分类施策,多层次进行“源头治理”,减少诉讼纠纷。一是当好业务指导员,强化法律帮扶。指导辖区内企业、农户规范签订合同,诚信进行交易,从源头预防纠纷的发生。法庭与辖区党委政府、司法所等部门联动,在所辖社区设立法官驿站,推进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联合调处、一条龙持续化解的方针;二是当好调解辅导员,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南京浦口区百里老山连绵起伏,素有“南京绿肺、江北绿心”之称。永宁法庭依托旅游经济,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法官通过巡回审判、普法说理、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为发展乡村旅游业保驾护航;三是当好普法宣传员,培养村民法治思维。法庭积极联系社区村委,深入社区村居以案释法,指导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建设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让善治之风润泽浦口大地。辖区侯冲社区被评为全国首批法治示范社区。(鄢志文  狄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