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法院念好人民法庭“三字经” 谱写赋能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射阳法院 王圣哲 朱小龙      发表日期:2023-01-20 20:51:59      访问人数:



近年来,射阳法院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立足主业、创优服务,依法服务保障“三农”工作,挂牌省高院服务乡村振兴(射阳)实践基地,努力打造体现时代特征、满足人民需要的新时代人民法庭,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强劲司法正能量,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坚持“三个重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发展

射阳法院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扎实有效推进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建引领不放松。院党组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学深悟透,统揽人民法庭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全局。以“支部建在庭上”为切入点,四个人民法庭共配备党员干警14人,每个人民法庭均建立独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部门负责人担任,以支部为载体,对接辖区内特色产业和重点企业。每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微党课”、法治宣传、案例教学等形式,与辖区内村(居)和企业支部党员交流学习心得,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的有机融合。坚持考核导向不放松。以市中院人民法庭考核办法为指引,做好审判质效、法庭管理和建设、信息宣传调研、制度创新等共性工作的同时,立足城区法庭、镇区法庭、园区法庭不同定位,结合法庭实际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今年,射阳法院万人成讼率较去年下降10.43个百分点。坚持队伍建设不放松。印发院《“十四五”人才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加强人民法庭队伍建设,明确青年干警到基层法庭锻炼机制,从全院青年后备人才库中优选能力强、素质高的干警到人民法庭锻炼,着力打造一批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法庭青年干部队伍,四个人民法庭干警平均年龄为33周岁。定期举办“司法讲习所”“夜学课堂”等活动,创建“学习型法院”,全面提高青年干警综合素能。

二、聚焦“三类对象”,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射阳法院致力于及时更新司法理念,优化司法服务,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聚焦保护老年人权益。坚持“护老、助老、便老”的服务宗旨,开辟涉老维权绿色通道,依法审理涉老年人权益的各类案件,2022年度,共审结涉老案件64件。兴桥法庭在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后,针对未依法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位”子女发出全市首条“赡养指导令”。定期召开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着力宣传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累计共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活动30余次。深入分析诈骗犯罪手段及形式,形成1篇信息《非诈骗型侵财手段影响农村老年人“钱袋子”安全》被省法院采用。聚焦保护妇女儿童权利。创立“兴枫景”之家事和解特色解纷品牌,利用网格化诉源治理优势建立家事纠纷调查制度,完善家事案件财产申报,宣传反家暴和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审结一起“改嫁妇女继承权案”,诠释婚姻自由、改嫁仍可继承的社会伦理,获央视《乡理乡亲》栏目深度报道。兴桥法庭妇女儿童工作纪实宣传片《沐浴在“阳光”里》在县妇联“微她”频道报道。聚焦保护劳动者权益。组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的劳务合同纠纷工作团队,诉前与诉中相结合,促进矛盾多元化解、快速化解。2022年度,共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694件。开发区法庭结合自身法庭定位,常态化开展进企普法宣传,在园区重点用工企业宣讲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为企业规范生产经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双向司法保障。

三、延伸“三个路径”,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射阳法院深度参与党委政府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延伸网格化管理。法庭干警主动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18名法官、法官助理主动对接联络辖区160名基层网格员,实现“网格+调解”的三层纠纷过滤体系。黄沙港法庭联合黄沙港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部门,积极打造法庭法治协同品牌,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延伸精细化服务。各人民法庭每季度对涉诉纠纷进行大数据分析,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公共政策、行政执法等方面问题,主动提出专项报告或司法建议,提示基层党委政府关注辖区多发易发纠纷、倾向苗头性问题,防患于未然。调研文章《发挥法庭诉源治理作用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荣获全省政法系统调研报告二等奖。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巡回审理,引导农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兴桥法庭、耦耕法庭普法宣传活动被《人民法院报》官方微博推介。延伸信息化支撑。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与思维,打造集成江苏移动微法院、江苏法院诉讼服务网、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国裁判文书网、天翼云会议等软件模块于一体的“微法庭”,通过聘请网格员、镇村干部专人代办的方式进行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村居等社会治理的最末端。2022年度,该院四个人民法庭共打造“微法庭”基地8个,累计化解纠纷130余件。(王圣哲 朱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