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守正义 “同心”护家和

——镇江润州法院金山湖法庭打造家事审判特色品牌

来源:镇江润州法院      发表日期:2023-01-30 15:32:20      访问人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家庭安宁,社会和国家才能安宁。金山湖法庭作为家事特色法庭,持续打造“家和”品牌,牢固树。近年来,镇江润州法院金山湖法庭积极延伸家事审判职能,围绕“家和”审判文化,探索建成一批可观可感可学的基地,让法庭成为集多元化解纠纷、关爱妇女儿童、培育优良家风等功能于一体的司法服务平台。


打造康乃馨服务站——让维权与爱同行


在家事案件中,妇女儿童往往是处于弱势的一方,如何让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法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2018年,以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为契机,金山湖人民法庭积极更新家事审判理念,与当地妇联联合成立康乃馨家庭工作室,配备专人负责接待妇女群众来访,提供包括案件信息查询、法律咨询、心理调适、纠纷调解等在内的各式服务,同时优先对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及抚养、赡养纠纷等几类案件进行调处。

在一起涉少刑事案件中,为帮助被害女孩走出不法侵害的阴影,康乃馨家庭工作室联合法院刑事审判庭,向被害女孩家属发送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其积极履行职责,给予女孩更多陪伴、尊重、理解和鼓励。

在另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夫妻二人为抚养权归属、探视权履行等方面争执不下,康乃馨家庭工作室的家事调解员和家事法官,通过诉讼前接地气的调解员调解和进入诉讼程序后专业化的法官调解的密切配合,促成双方在友善协商的氛围下达成离婚协议,一揽子解决了抚养权、探视权、财产等相关问题。

而针对审理的离婚纠纷案件中存在的妇女儿童遭受到家暴的情况,金山湖人民法庭则在原有的康乃馨家庭工作室的基础上,又设置了一间反家暴临时庇护室,室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并贴心地配备了高低床、尿布台等母婴设施,为受暴女性提供了一个安全的临时栖身之地。

通过整合多方职能优势,我们的服务内容更加全面了,解纷力量更加充足了,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安全感也更有保障了。”据金山湖人民法庭副庭长、润州法院工会女工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康乃馨家庭工作室成立以来,在心理疏导、案件调解、普法宣传等妇女权益保护工作中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各方广泛好评,法庭也因此被授予了省级巾帼文明岗称号。


打造和润家风馆——让好家风吹进万家


201810月,镇江首家以家风教育为主要职能的教育展馆——“和润家风馆”在金山湖人民法庭落户,该馆借助声、光、电、影像、雕塑、实物等多种形式,围绕国风之本、德厚治国、佳话传说和镇江家风、和润至善等五大主题,精心打造实境现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身边人了解、弘扬和践行优秀家风。

家风馆的作用远不止于接待参观。在家事审判间隙,调解员、法官还会积极引导前来诉讼的当事人及其亲属入馆参观,其中,不少针锋相对、恶语相向的当事人在参观家风馆的过程中,重温了家的意义,意识到了家和万事兴的道理,最终主动达成了和解。而家风馆也因此成为诉前调解的重要阵地,让家教、家风、家训的教育影响力进一步渗透到家事审判全过程,让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打造同心护苗基地——让法治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儿子正在上初中,本来就在叛逆期,现在听说我们要离婚后,成绩一下子就……”在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承办法官在法庭调查、辩论环节了解到,当事人胡女士的儿子因为父母起诉离婚心理上出现了问题导致成绩下滑后,当即决定在判后邀请驻庭心理咨询师为胡女士的儿子做心理疏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干预,胡女士儿子的心理状况有了明显好转,成绩也有了明显的回升。

案件办结,关怀不结。近年来,随着家事纠纷案件中因家庭矛盾导致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损案例的增多,金山湖法庭将同心护苗基地建设项目提上日程。先是注册成立了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校外普法活动的镇江市润州区同心法律志愿服务中心,随后又建成了全市法院系统首家心理咨询室——“润心”心理咨询室,邀请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两名专家作为常驻心理咨询师,从家庭工作指导、反家暴临时庇护、法律志愿者服务、家风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提供司法服务,最大程度减轻诉讼纠纷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心理创伤。近日,金山湖法庭又在金山街道风车山社区挂牌成立了“同心护苗基地”,将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进一步向社区下移,司法服务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镇江润州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