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万家 “玫”美与共

——无锡新吴法院旺庄法庭创优家事法庭示范样板

来源:无锡新吴法院      发表日期:2023-02-25 15:08:41      访问人数:



近年来,无锡新吴法院旺庄法庭以家事审判机制改革为契机,以创新漫画普法栏目为原点,以革新式宣传、联动式解纷、集成式帮扶为径路,全力塑造“大玫法官工作室”家事特色审判品牌。202011月,市、区妇联和法院联合设立全市首家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大玫法官工作室”暨区妇联“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该平台由“大玫法官”(顾玫)、法官助理、书记员、人民调解员、妇联干部及心理咨询师等人员组成,集人民调解、联动培训、普法宣传、公益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已经成功化解家事纠纷300余件。顾玫法官获评全市三八红旗手、全省政法先进典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大玫法官说家事”栏目获评全市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一等奖,入选最高院“枫桥式”人民法庭典型案例。

一、用实革新式宣传,培优“普法标兵”

一是创作普法漫画,激活家事普法的不竭动力。“大玫法官工作室”精心耕耘“大玫法官说家事”原创漫画普法专栏,将预防家暴、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等法律问题与网络段子相结合,将法言法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融于活泼的手绘漫画。专栏一经新吴法院“双微”平台推出,就博得群众喜爱并获得人民网、今日说法、人民法院报等主流媒体广泛转发和好评,浏览量破百万。

二是增设活动方式,挺进家事普法的前沿阵地。从线上走向线下,“大玫法官说家事”栏目不断深入群众一线,开展家事普法活动。“大玫法官工作室”创新绘制并发放《大玫法官说家事》反家暴漫画图册,通过社区普法、民法典宣讲、志愿服务等方式,与基层群众近距离交流,把家事法律普法工作做到群众家边、做进群众心里,累计开展普法活动40余场,覆盖9000多人次。

三是依托全国平台,发出家事普法的最强声音。顾玫法官受邀参加最高院组织的全国普法栏目《法官说•民法典公开课》,面向全国观众开展家事法律知识宣传,通过直播平台把“家事法律那些事”传输至千家万户,发出家事普法最强音,该期节目创造了最高院该普法栏目直播观看人数历史之最。

二、用活联动式解纷,塑强“诉调样板”

一是组建专业队伍,凝聚家事解纷多元合力。“大玫法官工作室”吸纳多元解纷角色加入专业家事纠纷化解先锋队,凝聚家事纠纷化解合力。以“大玫法官工作室”为基底,联动区、街道、社区妇联,构建“1+6+N”网格化模式,推动家事调解深度嵌入基层治理网络。同时,法官为调解员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重点加强调解员的家事解纷、释法能力。

二是创置调解环境,营造家事解纷和睦氛围。创新设置家事调解“暖心空间”,采用家庭沙发式的房间格局,突出“善、孝”的家庭文化,添置有关家庭、亲子方面的书籍,营造轻松、温馨的调解氛围,推动纠纷双方打开心扉、解除心结,让家事纠纷在“家中”解决。开展多方联动,合力打造社区、街道家事纠纷调解点,定期选派法官、调解员进驻,通过“一中心+多点化”的模式,构建出家事案件调解的新型矩阵。

三是提炼工作方法,构建家事解纷良性机制。构建并完善“五个一”工作机制:每周提供法律援助律师公益咨询,每双月联动相关部门开展家事法律研讨,每季度更新“大玫法官说家事”漫画,每半年开展家事案件巡回审判,每年度开展家事法治宣讲,从而确保“大玫法官工作室”热心接待群众、热衷答疑解惑、热诚调解纠纷、热情回访帮扶、热爱普法宣传。

三、用足集成式帮扶,树牢“维权先锋”

一是畅通信息渠道,拓宽家事帮扶广度。法庭在辖区各事调解点投放“大玫解忧信箱”,建立“信息收集——专人对接——结果反馈”的管理机制,全面收集群众的“心声”,让群众找到“讲贴心话、解烦心事”的途径,把司法的温暖传递到基层一线。在诉讼中,开通弱势群体“绿色通道”,为聋哑人聘请手语翻译,为无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人选定法定代理人,推动帮扶弱势群体的范围覆盖到全流程、全要素。

二是联合推广适用,增强家事帮扶力度。联合无锡中院制作《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问答与操作手册》,在全市范围推广使用,保护家庭暴力受害者的合法权益。2022年率先在全市发布针对未履行家庭教育义务的离婚当事人的“家庭教育令”,与市妇联“智慧父母”沙龙合作,为弱势妇女、残疾人、未成年人织密法治维权保障网络,获得《中国青年报》、《莫愁》杂志等媒体好评。

三是创设书面文案,提升家事帮扶温度。“大玫法官工作室”为离婚诉讼当事人寄送“给诉讼冷静期内您的一封信”,疏导当事人的情绪、规范权利义务。针对文化程度较低、劳动技能较弱、日常收入较少以及离婚后心理失衡的妇女,主动对接社区组织、协调妇联力量,充分考虑家庭成员人格、身份、情感、安全等多元利益需求,通过心理干预、提前介入、全程帮扶等方式,在就业、心理建设等方面提供有力帮助。“大玫法官工作室”发放打印版统一制式的《离婚证明书》,并加附“法官寄语”,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引导离异者开启新的人生,收获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转载点赞。(无锡新吴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