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苏e”八大家族齐发力,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

来源:苏州吴江法院 孙荣 吴玉娇      发表日期:2023-02-25 15:20:58      访问人数:

向科技要效率,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谋求新突破,才能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积极探索智慧法院建设,努力打通审判业务各环节流程,实现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打造了“苏e审、苏e执、苏e调、苏e治、苏e参、苏e助、苏e达、苏小e”八个“苏e”系列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场景,在促进纠纷多元化解、优化诉讼服务体验、提高审判质效等方面成效显著。

科技研发助推审执提速,高效!

没想到开完庭就能拿到判决书,如果所有法律文书都能这样生成,那对当事人来说,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律师金某参与AI法官助理“苏e审”辅助审理的庭审后,连连惊叹

去年,AI法官助理“苏e审”正式上线,在吴江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审理中华丽亮相,人工智能融入庭审,创新大胆而又与时俱进。

有了‘苏e审’,当事人在庭前就可以将诉请金额、证据材料、辩称意见提前上传,‘苏e审’会在开庭时为法官归纳可供参考的争议焦点,并根据系统推荐的认定意见,直接对原告诉请的金额进行认定。随着庭审情况的变化,‘苏e审’还能实时优化文书,庭审结束后,判决书基本也就生成了。当庭审理、质证、认定、宣判、答疑、归档的全新庭审模式,让当事人体验到了更加便捷优质的诉讼服务。

智慧的力量服务于审判,也让执行灵动高效。

这天上午9点,在吴江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财产查控专员小李一键勾选需要发起网络查控冻结的案件后,就开始忙着做其他工作了。下午3点,230件案件的网络查控冻结信息,就全部显示在了小李所登录的“苏e执”系统中。

作为执行条线的资深书记员,小李以前会花费大量时间在发起网络查控、委托外地法院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定期查看查询结果、发起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强制措施这些工作上。如今,“苏e执”的出现,让小李的工作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苏e执”将每项执行事务性工作拆解为一个个标准化的操作流程,为每个流程设立一个RPA机器人,通过设立RPA机器人调度中心,根据用户发起的不同流程需求,启动相应的机器人执行工作任务,机器人实时将每个流程节点的执行情况以及最终执行结果进行反馈给调度中心,RPA机器人调度中心记录整个过程的数据,完成不同场景下的自动化操作,模拟人在计算机上的操作,按规则自动执行网络查控、冻结任务。

大家可以把每个机器人看成是一个‘专人’,我们开发了事项委托、身份验证、网络查询、网络冻结、限制高消费等机器人,每个机器人负责一个事项的自动化办理,让‘专人’办‘专事’,彻底解放书记员双手。而且,整个操作过程都会留痕,保证了过程透明化、结果可视化、数据可追溯。系统还支持以案件特征、执行请求及财产调查结果为依据,预设繁、简案件标准后即可推荐分案策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执行局副局长、执行指挥中心主任章伟介绍。

智慧在线助攻多元解纷,有力!

如果说新技术让审判执行多插上了高效智能的翅膀,那么对于多元解纷,智慧建设更是一股强大的助力。

今年52岁的李斌是一名街道工作人员,但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吴江法院特邀调解员。在日常调解工作中,李斌经常使用多元解纷系统“苏e调”,这给他带了许多便利。当时刚接触这套系统,由于不太擅长计算机操作,他心里还有些担忧,但实际操作使用后,才发现自己的忧虑实在是多余。

我在自己单位的电脑上就可以登录这套系统,法院会向我委派案件,我还能够借助这套系统随时和当事人进行视频调解,操作也是简单明了。”李斌谈到。

e调”的强大还在于可以让整个调解过程都在线上完成。如果纠纷调解成功,系统能自动生成调解文书,调解员将文书发送给法官在线审核后就就能完成司法确认。足不出户化解纠纷,就是这样简单。

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宇鹤介绍,目前已有173名特邀调解员入驻了“苏e调”,法院会根据他们擅长处理的纠纷类型进行分类,切实提高诉前解纷效率。截至20231月,该平台在线分案6800余次,在线调解5108余次,诉前委派案件6318件,成功化解3067件,其中当场履行1260件,司法确认2217件,调解成功率达48.5%

纠纷之于社会,犹如疾病之于人体,治理纠纷既要“治既病”,也要“治未病”,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症结,才能有效预防类案纠纷再生。诉源治理是司法改革的重点题,也是司法为民的必答题。上线诉源治理预警指挥平台“苏e治”,正是吴江法院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方面积极探索的新路径。

高宇鹤介绍,“苏e治”平台通过整合案件办理、诉前调解数据、人口数据,实时统计镇街道、村社区的万人起诉率,自动预警重大高频案件,多维度展示社会治理数据,为辖区党委政府开展科学研判、精准治理提供可靠的数据基础,实现对矛盾纠纷态势分析、精准研判,大大提升了诉源治理精准度。

此前主管部门对‘万人起诉率’进行‘月提示、季通报、年考核’,以此压实乡镇诉源治理属地责任,我们被动接受督办。现在“苏e治”平台为村社区提供实时的统计数据,而能实现动态查询,我们可以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吴江一社区负责人感叹。

现代力量注入法院工作,实用!

建设智慧法院,目的不仅是让群众能够享受触手可及的诉讼服务,感受到现代司法的强大动力,也是为了切实提升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的工作质效和能力水平。

法官的成长,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庭庭长陆金东谈起开发司法案例私有数据平台“苏e参”的初衷时表示,这是专门为法官量身打造的私有数据平台,必须要精准好用、更新及时,才能更好助力法官快速了解辖区内的裁判尺度和裁判思路。

不同于市面上常见的案例检索平台,“苏e参”除了具备普通的案例检索功能外,更侧重于将历年的苏州地区的发改案件、民商事会议纪要进行分类,借助于法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力量,为法官提供可视化的内部裁判指引检索服务。

而研发智能辅助办案“苏e助”,目的则是帮助司法辅助人员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有了“苏e助”,各种文书模板可以自动生成,点击按钮即可完成立案,所有庭审设备能够自动打开,一键即可完成报结的所有事项,系统会自动生成校验指令实现卷宗智能归档……自2020年开始,吴江法院充分调研书记员的业务需求,聚焦书记员反映强烈的重复性劳动问题,按照缺什么开发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发了“苏e助”业务智能助手。

一些简单实用的小程序,在司法实践中,却可以发挥出令人意外的巨大作用。说起多维标准化送达体系“苏e达”,它便是解决送达难难题的功臣!

多维标准化送达体系“苏e达”通过加强大数据聚合,实现当事人地址信息智能推送,通过与网格联动平台、邮政平台、公告送达平台、律师办案平台等多个平台互联互通,实现送达工作模式多管齐下。该平台在案件流程节点的驱动下,系统还会自动触发送达流程,实现送达全流程“机器人”闭环式操作。

在案件立案2小时后,系统自动发起弹屏短信送达,4小时后自动发起智能语音送达,12小时后邮政转运中心收到EMS送达任务,72小时候发起网格送达,96小时后自动发起直接送达和公告送达任务,公告送达还可以实现自动催费、自动发起、结果自动查询。”陆金东介绍。

e达”自20225月上线运行以来,累计发起送达2637人次,综合送达成功率99.3%,其中电子送达占比53%,公告送达案件数同比下降23%,有效缩短送达周期。

陆金东还特别提到了“苏e”八大家族最后一位成员——智能语音管理系统“苏小e”。它不仅可以代法官接听电话,还会对对话内容实时进行文本转换,为法官回复提供文本信息。一个小小的机器人,超轻量级设计,却有效辅助法官破解外了出办案调查时漏接电话的困顿,架起了与当事人畅通无阻的沟通桥梁。(孙荣  吴玉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