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周庄法庭获“惠民实事工程优秀奖”

来源:江阴法院 陈教智      发表日期:2023-05-06 12:46:03      访问人数:


近日,无锡市依法治市办下发通知,江阴法院周庄法庭《“巡回法庭+协商议事”构建“家门口式”多元解纷新格局项目》获评“2022年度法治无锡建设惠民实事工程优秀奖”。近年来,周庄法庭主动延伸司法职能作用,立足“三种角色”、搭建“三个平台”、培育“三类人群”,构建“家门口”式多元解纷新格局,为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积极贡献人民法庭力量。

一是当好党委政府的“法律顾问”、企业发展的“健康顾问”、人民群众的“帮扶顾问”。法庭主动对接党委政府和村镇(街道),提供基层治理、村居管理、矛盾分析报告9份。积极开展挂钩联系企业活动,准确把握企业司法需求,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辖区企业管理、业务人员进行法律风险培训,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定期梳理涉企纠纷,把握类案情况,明确裁判思路,通过审理并公开发布典型案例树立市场规则。法庭2016年设立法律援助站,帮助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共接待当事人550余人次,接转法律援助申请28件。

二是搭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平台、“法官进网格”实体化工作平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即时对接平台。“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集诉源治理、诉前调解、诉讼服务等功能为一体,与基层调处组织、驻庭人民调解组织、法庭审判组织构成四级调处联动平台,形成调解工作闭环,提高纠纷化解的及时性和权威性。中心建立以来,共协调处理纠纷95起。法庭积极推进法官进网格,将3名员额法官编入辖区149个网格,并设置“网格法官”公示牌,公开“网格法官”联系方式和职责清单。法庭将司法服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深度融合,使法官进网格的形式不再局限于固定时间和地点,而是打电话就能调解纠纷、微聊就是普法、联动就必须解决问题。法庭推动建立基层治理即时对接平台,形成法庭与其他基层组织共同分析研判,会商化解方案,联动解决纠纷的良好局面,打通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调处的“最后一米”。平台建立以来,共发现问题16起,主动介入解决纠纷12起。

三是培育“三类人群”,壮大基层“法律明白人”,涵养乡村法治文化。持续开展村干部“进法庭”工作,常态化进行法治轮训培训,提升村干部用法能力。截至目前,法庭轮训村干部达98名。定期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乡贤族长、网格员进行授课,开展常见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调处技巧指导,提高该群体知法、懂法和调处纠纷的能力,壮大“法律明白人”队伍。利用驻村“红色先锋+法官工作室”开展“巡回法庭+协商议事”活动,将开庭审理、矛盾化解、法律宣讲的场所搬进了村民“家门口”,增强群众学法、守法意识,提升司法公信力。(陈教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