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法院 | 念好“三字诀” 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来源:镇江中院      发表日期:2023-05-11 17:21:16      访问人数:


为了更好发挥人民法庭桥头堡和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把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2022年,镇江丹徒法院辛丰法庭、宝堰法庭接连成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共同打造“代表履职、接受监督、汇聚民意、协同解纷”四大工作平台,将人大代表履职与人民法庭职能对接融通,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激活了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



三全”绘就沟通联络“同心圆”

进驻代表全覆盖。两家法庭积极与当地人大沟通对接,按照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所在居住地、所属选区以及联系镇(街道)进行划分,将共计170名各级人大代表纳入联络工作室,分片区轮流进驻,每周进驻一次,每次安排24名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形成了三级人大代表同声相应、同向发力的工作体系,确保代表联络工作室真正“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联络代表全天候。法庭积极探索“互联网+”代表联络方式,确定网上联络专员,建立微信联络平台,打造“指尖联络室”,推动“线上”和“线下”融合、“实体”与“网络”互补。打破时空限制,方便群众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实现代表快速回应关切、高效履职,以代表联络室“智慧化”推进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两家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计联络代表69人次。

集中会办全流程。两个法庭均已建立代表意见建议集中会办机制,完善代表反映事项的“收集-整理-转办-跟踪-反馈-评价”闭环运行工作程序,及时梳理、归纳、跟踪人大代表关注案件以及代表反映的其他问题,明确办理期限,逐项研究落实,完善台账资料,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两家法庭就人大代表关心的5起重点案事件已经进行了逐一反馈。



三常”形成共襄法治“朋友圈”

接待群众常态化。严格落实“群众接待日”制度,畅通人大闭会期间代表与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便于群众不出镇(街道)就可向代表反映所求、所盼、所需,便于代表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两家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共有46名代表进驻履职,接待群众56人次,向有关单位提出问题建议5条。

开展监督常态化。两个法庭定期组织旁听评议庭审活动,选取涉民生领域典型案件,邀请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旁听,并由代表对庭审程序的合法性、审判人员的庭审能力和司法作风等进行“靶向式”评议。创新开展“全景式”代表委员监督模式,借助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与全院审判法庭远程对接、同步连线,实现开庭场景一键调取、案件庭审实时监督。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见证执行活动,全程监督、“沉浸式”体验执行行为。截至目前,两家法庭邀请代表旁听评议庭审、见证执行15107人次。

学习履职常态化。建立法庭法官与人大代表联合学习制度,采取专家讲课与集中讨论相结合、辅导与自学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开展集中学习交流10次、专题讲座5场。工作室还配备了大量学习资料,供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履职业务知识,让代表在工作室这个“微课堂”里“充电蓄能”。



三融”建立基层治理“共同体”

与多元解纷相融合。建立“匹配式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熟悉片区乡风民俗、了解矛盾双方情况的优势,结合代表的职业特长、工作方向,灵活安排各级代表协助法官有的放矢做好解纷工作。截至目前,代表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等服务43人次,参与调解案件和化解涉诉信访18件。在龙山村一起赡养纠纷案件中,老人沈某的三个子女就母亲的赡养事宜发生争议并诉至法院。代表联络室通过匹配机制确定了龙山村代表蒋菊荣参与案件调解,了解本村民情的蒋菊荣很快找到矛盾症结所在,通过情理交融、悉心调解,终于让子女打开心结,并与母亲达成赡养协议,老人得以老有所养。



与法治宣传相融合。创新“法官+代表”联合普法模式,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巡回审判、集市普法等法治宣传活动,提升基层群众法治观念。近日,辛丰法庭在辛丰镇朱氏宗祠就一起“小麦换面”案件开展了巡回审判。庭后,法官与代表、村民在祠堂前围坐交流。在人大代表的参与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判后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该活动先后被国家、省、市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赢得了广泛关注和赞誉。此外,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还通过内容定制、载体创新,开展便民利民普法活动,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法庭法官携人大代表参加了妇女维权普法情景剧汇演活动,通过选取热点案例,采用演绎情景剧的形式,为妇女群众依法维权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法律指导。



与诉源治理相融合。两家法庭以“法官进网格”为重要抓手,引导人大代表全方位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法官和代表每月共同进网入格,与基层一线建立常态化工作对接制度,积极开展纠纷排查、矛盾化解、指导调解等工作,通过诊疗式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力推进无讼村居(社区)建设。两家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组织16名代表进网格,排查纠纷7起,快调快处矛盾12起,从源头减少了诉讼增量。

下一步,丹徒法院将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为主阵地,不断扩大服务阵地半径,不断强化与人大代表的联动合作,不断激活基层治理“最末梢”,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好实现代表联络室的各项职能作用,共创基层治理新格局。(镇江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