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法院服务保障全域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受到市委封晓春书记批示肯定

来源:宜兴法院      发表日期:2023-05-14 14:29:43      访问人数:


近日,宜兴法院《司法服务保障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信息专报材料受到宜兴市委封晓春书记批示肯定,并要求相关领导和部门共同学习和研究。宜兴法院自201710月成立首个旅游巡回法庭以来,创新体制机制,推出了“陶都模式”“双兴驿站”、欧阳华调解工作室等一批知名品牌,走出一条“全域旅游”与“乡村治理”互促共荣、司法服务保障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一是注重调判结合,妥善处理涉旅重点案件。2017年,宜兴市引来投资130亿元的茗岭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该项目的拆迁工作涉及民房670多户、企业70多家,仅该项目拆迁就引出诉讼案件60多件,案件类型有农村房屋确权、买卖、土地承包、债权、继承、离婚(再婚夫妻因分割拆迁款而引发离婚)等。为加快涉旅项目顺利推进,巡回法庭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联络,为涉旅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生的纠纷提供法律意见,通过司法服务助推旅游经济发展。同时,及时、妥善处理因涉旅项目工程建设引发的各类纠纷,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障建设项目进程有序顺利推进。

二是延伸司法职能,实现办案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司法只是手段、预防才是目的。旅游巡回法庭积极探索符合旅游景区特点、契合人员需求的办案模式,将服务窗口前移至旅游景区和涉旅乡镇,实行“巡回办案、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相结合的办案理念;坚持深入景点周边,以零距离开展司法服务的工作方法,变“等案上门”为“巡回办案”,有效避免小摩擦升级成大矛盾。自旅游巡回法庭设立以来,法庭到景区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224次,开展巡回审判71次,就地调解25次,为规范辖区旅游市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多元化解纠纷,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诉源治理。面对案多人少的现状,旅游巡回法庭在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四个镇及新街街道推动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形成包括司法所、派出所、景区、项目负责人等人员在内的信息联络员队伍,确保纠纷发生后法庭能够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介入解决。如,2018428日,大觉寺举办素食博览会,一商户违反约定在素博会上售卖玉器,与举办方发生纠纷,西渚派出所联络员知晓后立即联系旅游巡回法庭,法官、法警当即赶赴大觉寺,经释法及调解,纠纷当场圆满解决。对双方僵持不下的纠纷,邀请人大代表等知名人士参与调解,充分发挥乡贤优势及榜样示范效应,引导群众通过非诉解纷机制快速解纷,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诉源治理。

四是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建议规范旅游市场秩序。2017年,对旅游巡回法庭受理的3件游客诉某景区人身损害纠纷案件进行梳理,向景区发送《关于进一步加强景区安全保障》的司法建议书,提示风险隐患,提出法律建议,景区积极回应并作出整改。2018年至2022年期间,法庭开展“法在身边、你我共创品质旅游”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在景区发放宣传册、设立咨询服务站等方式,走访景区管理、旅游从业者50余次,从诉源治理角度提供专业建议,提高旅游服务管理水平。(宜兴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