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民生之利 解民生之忧

——板桥法庭“网格云享”延伸服务触角 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

来源:省法院法庭指导办 严 雨      发表日期:2023-05-19 16:21:32      访问人数:


518日,南京雨花台法院板桥法庭“网格云享法庭”在辖区板桥街道三山社区挂牌成立,同时揭牌成立的还有“银耀天平云享调解工作室”。省离退休法院工作者协会、省法院、南京中院、雨花台区委政法委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2019年以来,板桥法庭着力推进审判资源下沉网格一线,以“网格云享”服务为载体,培育形成“网格上的法庭”审判品牌。在品牌创建过程中,法庭不断将诉调对接机制向基层延伸,构建线上线下高效协同、简便快捷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细末之处。今年,板桥法庭在总结前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优势,全面推动线上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建设,分别在板桥街道三山社区和朝阳西苑小区建立“网格云享法庭”,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方式。



网格云享法庭”是“网格+网络”双网融合的产物,通过“一块显示屏、一条数据线”实现线下解纷与线上司法服务的无缝对接,为个案咨询提供“云指导”,为类案调解提供“云培训”,对调解成功的案件进行“云确认”,对调解不成的案件进行“云立案”、“云开庭”。



网格云享法庭”的建立,将线下驻点与线上共享相结合,聚合连接法官、调解员、网格员等基层治理力量,构建“资源共享、分层递进、智能解纷”的多元解纷模式,将人民法庭与基层自治组织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建立起多元解纷优先,综治合力协同的诉源治理机制,真正实现了“有网格的地方就有法庭,有网络的地方就有法庭”。



为充实调解力量,“网格云享法庭”设立“银耀天平云享调解工作室”,特邀省法院退休法官作为非诉解纷主体进驻平台,充分发挥退休法官独特的政治优势、信誉优势、专业优势,化解群众急难愁盼,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为高质量司法贡献银发力量。(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