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省法院民一庭党支部赴泗洪大王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民一庭 严 雨      发表日期:2023-06-07 17:08:15      访问人数:


为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创建走深走实,526日,省法院民一庭党支部联合宿迁中院民一庭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警赴大王庄干部教育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苦干实干等精神,激发党员干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司法为民的热情和动力。



探访革命旧址,聆听英雄故事。位于宿迁市泗洪县陈圩乡的大王庄,抗日战争时期是淮北区党委、淮北行政公署和新四军四师司令部所在地,也是当时为数不多的集党政军一体化的办公场所,被誉为“淮北革命圣地小延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陈毅、彭雪枫、刘瑞龙、张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生活、指挥战斗,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



当时,四师军政领导率先垂范,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延安精神,留下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新四井、扶麦苗、补挑三担水等成为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也见证了老一辈革命家的爱民、奉献精神。在大王庄战役纪念馆展厅内,大家注视着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烈士遗物,倾听追溯着先烈们置身于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革命历史,深刻领略大王庄各个战役的壮怀激烈和胜利艰辛,无不为革命先烈风雨如磐的信念所感染。



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在烈士名录纪念碑前,民一庭党支部书记、庭长俞灌南带领干警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鞠躬默哀。随后,党员干警高举右拳,面向鲜红的党旗,在俞灌南庭长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



大家看着一个个先烈的名字,深刻感受革命前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献身精神。面对来之不易的胜利,每名同志对大王庄战役的意义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和体会,深受教育、备受鼓舞。通过缅怀先烈、重温誓词,大家更加坚定了第一身份、第一职责意识,表示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做到心里装着群众、感情贴近群众、行动走进群众。在司法办案中,做到业务精一点,服务好一点,奉献多一点,将党性修养与践行司法为民工作理念结合起来,以工作实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弘扬铁军精神,践行司法为民。全体党员干警在基地教员的引领下,走访了彭雪枫将军等新四军将领、战士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每到一处,大家都仔细聆听、认真观看,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新四军故事,大家切身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铁军精神”。生动的党课教育,激发了广大党员干警继承和发扬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决心。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主题教育和本职工作中,将时刻铭记革命先烈的奉献牺牲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敢于斗争、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不断谱写新时代司法工作的红色乐章。(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