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灌南庭长调研泗洪法院人民法庭服务特色产业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民一庭 严 雨      发表日期:2023-06-09 14:17:05      访问人数: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打通人民法庭服务辖区特色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近日,民一庭俞灌南庭长带队深入泗洪法院孙园法庭、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强调人民法庭要积极构建助力产业发展新机制,探索服务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服务辖区营商环境改善,持续增强乡村发展动能。



在泗洪法院孙园法庭,俞灌南庭长观摩了法庭服务乡村振兴展示馆,实地考察了法庭开展诉源治理,服务基层治理工作情况。对孙园法庭打造高效特色农业与旅游业跨界融合发展的红色+绿色+古色的“三色”法治示范基地、“润企”法治维权基地表示肯定。



俞灌南指出,孙园法庭辖区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要充分利用“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雪枫陵园等优质资源,推动红色教育与矛盾纠纷化解深度融合,打造有故事、有记忆、有温度的红色法治教育阵地,实现纠纷家门口化解。法庭辖区有丰富的农业、生态旅游资源,种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法庭要妥善审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及假种子、假肥料纠纷,在塘口特色养殖、退捕禁捕、高效农业推进、垂钓中心建设、旅游度假区合同纠纷处置等工作中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为“现代特色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在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期间,俞灌南庭长深入车间,全面了解企业运行模式和经营过程中法律难题。企业负责人介绍,白酒产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城市形象的提升,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原动力,更是提升群众高质量生活水平的核心推动力。近年来,白酒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机遇与挑战并存,酒业司法保护需求愈发迫切。



俞灌南指出,白酒是泗洪地区的特色产业,以酒为中心的上下游产业链繁杂,由此产生的知识产权、劳务、生产、包装、运输等各类纠纷,是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孙园法庭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统筹协调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与民生司法保护,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绿色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辖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优化,助力白酒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效发挥人民法庭桥梁、窗口、法律引导和服务功能,给辖区企业多一些法律上的指导,帮助企业规范经营,就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如何防范法律风险及时提供法律帮助。要综合运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措施,促使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努力保障酒文化健康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好司法服务,实现良善治理、美丽酒乡。(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