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法“枫”景 | 永宁法庭发布永宁街道辖区涉诉案件态势分析及诉源治理白皮书

来源:南京浦口法院 鄢志文      发表日期:2024-02-06 16:37:11      访问人数:

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持续推动矛盾纠纷从末端成诉向前端治理、多元化解转变,25日下午,浦口法院永宁法庭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永宁街道辖区涉诉案件态势分析及诉源治理白皮书》及诉源治理典型案例。江苏法治报、法治日报、南京日报、龙虎网、南京电视台、浦口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会上,浦口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徐小虎通报了永宁街道辖区涉诉案件审判工作及诉源治理情况,永宁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国林通报了永宁街道诉源治理工作情况,浦口法院永宁法庭庭长鄢志文通报了4起永宁街道辖区诉源治理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浦口法院2023年新收永宁街道辖区民商事案件与2022年相比下降了2.07%;审结案件中约44.37%的案件以调解或者撤诉方式结案,调解撤诉率、简易程序适用率及平均审理天数等审判指标与去年相比均有多提升。此外,成功化解诉前调解案件261件,永宁法庭指导永宁街道司法所化解矛盾纠纷305起,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辖区内诉源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白皮书对辖区内各社区所涉主要案由进行了梳理,分析发现合同类纠纷占量较大,人身关系、侵权类纠纷案件数量相对较少。案件数量最多的是买卖合同纠纷,集中出现在建筑器材设备、苗木种植、水产养殖等行业。民间借贷纠纷次之,这与街道家庭农场、个体经营户较多有关,且存在传统民事借贷向商事借贷转向的趋势。另外,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劳动争议、离婚纠纷在街道前五位高发案由中出现。

白皮书介绍了浦口法院诉源治理的工作机制及成效,同时,结合永宁街道案件审判态势及诉源治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向街道提出如下工作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发挥矛调中心解纷功能;二是进一步加强网格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三是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永宁街道肯定了区法院和永宁法庭的诉源治理工作,并提出要继续传承和创新“枫桥经验”,以创建零访社区、零访街道为推进,积极支持“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街道“1+5+N”工作模式和社区“1336”工作模式,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鄢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