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圩法庭“一线”战“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日期:2020-03-11 09:34:20      访问人数:

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连云区法院徐圩法庭充分发挥园区法庭工作优势,依托“法进千企”专项活动中搭建起的院企交流平台,在疫情防控“一线”打响司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主动仗”,得到园区企业的高度评价。

快调快处,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

“被告已经将27万元租金汇入原告账户,我方申请撤诉,”日前,江苏苍梧律师事务所律师何阳通过微信向连云区法院徐圩法庭庭长刘钧发来撤诉申请。原来,因为徐圩新区是全市经济新的增长极,辖区内企业众多。疫情联防联控的要求,势必引发大量的合同及劳动争议案件。连云区法院徐圩法庭全面梳理在手涉企案件,加强案件调解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这起案件便是徐圩法庭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的。2019年2月,被告江苏盐城某建设有限公司、李某承租了连云港某设备租赁公司钢板150张,用于在徐圩新区工地上铺路。后实际租赁钢板208张,被告张某为该租赁合同提供担保。受到疫情影响,该工地实际上已经停工,且复工日期并不明确,于是便引发了诉讼。为了衡平各方利益,刘钧主动与原告代理人联系。经过调解,不到一天时间,双方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将27万元汇入原告指定的账户,并陆续将208块钢板归还原告,纠纷顺利解决。

服务企业是徐圩法庭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期间,徐圩法庭更加注重因案施策,精准服务,加快案件处理节奏。法庭认真梳理了在办涉企案件,对当事人争议不大、标的较小的案件尽量通过远程线上庭审系统开庭,对确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开庭的外地当事人或企业案件,根据当事人申请依法适用审限中止或延长,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全员全域,最大力度保障企业经营

“你公司是否申请复工?”“你公司防疫物资有缺口吗?”“员工吃住怎么解决?”在连云港华乐合金有限公司厂区内,刘钧详细询问了企业人员到岗、防疫措施、物资保障和员工吃住等情况,听取企业相关负责人关于近期防疫工作、生产计划的具体安排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要求,复工企业必须制定防疫方案,”刘钧说,并安排法院干警指导企业成立防疫专班、制定防疫方案,并叮嘱企业按照科学防控疫情的要求,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特别是人员防护。 “感谢法院人员在企业复工伊始就上门宣传防控知识,解答法律问题。我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做好复工、防疫等工作,同时与法院保持沟通,减少司法诉讼,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恢复生产工作,”公司副总经理韦银杭表示。

为更好地帮扶、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徐圩法庭全面实施挂钩服务园区企业,全面排查园区所有企业,传达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相关要求,并宣传人民法庭的具体工作安排。针对企业因疫情暂时关停潜在的违约、劳动争议等纠纷,法庭安排工作人员给予专业解答,并提出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生产和疫情过后复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主动能动,最大程度堵塞企业漏洞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全力保障企业顺利恢复生产经营,现就你公司疫情防控期间恢复企业生产经营提出如下司法建议,”近日,徐圩新区内的盛虹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方洋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都收到了来自连云区法院徐圩法庭的一封司法建议。该建议从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全面加强企业合同管理、重视发挥公司法务部门的职能作用等3个方面提出了9条具体建议。“在前期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我们梳理了企业在复工复产后所迫切面临的司法需求,主动以司法建议的方式帮助企业完善举措、加强管理,坚决堵塞制度漏洞,确保企业积极稳妥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刘钧介绍。据悉,徐圩法庭还积极实施“送法进企业”,主动走入园区各大企业,就疫情期间企业运营、合同签订履行风险、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劳动用工等方面积极开展法律风险提示,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合法合规。

“贵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司法为企’的理念,多年来,通过普法授课、座谈、司法建议等形式,给予我集团很大的帮助,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盛虹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在回函中写道。“公司将依法依规,严格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加起人员健康安全管控,同时采取协商、签订补充协议等措施,保障重大合同等顺利执行,”被建议企业纷纷发来回函,对徐圩法庭主动司法、能动司法给予积极回应。